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新时代新担当

蚌埠市“文明家庭”王芳家庭—— 勤俭节约 崇德向善

时间:2022-03-21 11:30

  走进王芳家的小院子,就像去了一个整洁漂亮的小花园,各种花儿竞相盛开、花香四溢。

  “大妹子,你媳妇挺不错的。家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和气能生财……”王芳的妈妈许桂英,也是一位楼长,她拉着一位年纪相仿的邻居劝说着,对方也渐渐消了气,打算回家给即将下班的儿媳妇准备午饭。临走时,还念叨着,“老姐姐,您这小院子可真好,我们老姐妹就喜欢来这里,没事来晒晒太阳,都很舒服。”

  “王芳一家人很和睦,说话和风细雨,与人为善,是我们左邻右舍学习的榜样。”这是记者在我市龙子湖区采访蚌埠市“文明家庭”王芳家庭时,街坊邻居对他们一家的评价。

  王芳说,妈妈平时喜欢种花种草,她把美化环境当作生活中一种乐趣。在这个家庭里,妈妈是持家的好手,家里的桌椅板凳、衣物柜橱等放置有序,窗明几净。在家吃饭提醒家人不剩饭,在外就餐要把关点菜,没吃完的必须打包,还时常提醒家人节约用水、用电。妈妈总是告诉女儿,勤俭节约意识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妈妈是我的榜样,有了家人的支持,我才能踏踏实实地工作。”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芳作为龙子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检查组的一员,每天和同事负责对全区所有生活小区和147个疫情卡点进行检查,孩子小,妈妈刚做过腰椎管手术,需要卧床休息和精心照顾。作为独生女的王芳,看着患病的母亲,等待她坚守的社区一线,她很为难。妈妈许桂英积极支持女儿的工作,她拉着女儿的手说,“闺女,干就干好,别给单位添麻烦。我们会把孩子和自己照顾好,你自己也要做好防护。”正是因为有了家人的支持,她才能够在连续两个月的抗疫工作中,没有请过一天假,奋战在阻击疫情一线。

  工作之余,王芳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小区向广大居民宣传有关环境保护的知识,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号召大家共同维护绿色生活环境。

  “勤俭节约是传家宝,要一代一代传下去。”王芳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好家教对于孩子的成长具有重要的作用。好家教需要爱的润养。通过言传身教去影响和教育孩子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热爱生活、懂得感恩,养成好品行和好习惯。在妈妈日常点点滴滴的影响下,她的孩子也养成了随身关闭电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周芳林  编辑:唐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