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教育

“双减”一年 暑假如何过?

时间:2022-07-14 10:09

  进入7月,中小学陆续开启暑假模式。“双减”一年后的这个暑假,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孩子们如何过好这个暑假?家长有哪些期待?老师们又有哪些提醒?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调查。

  “暑假作业”不再是暑假“标配”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窗前蝉鸣阵阵时,罗大佑的《童年》总会在不少人的脑海里响起,让人想起童年快乐、灿烂的夏日时光。

  夜幕降临,记者来到市体育场,篮球场、乒乓球台、跑道上、游泳馆里……有许多孩子和大人的身影。

  “孩子爸爸带着读高一的大儿子跑步去了,我负责带小的,瞧,那个最胖的就是我家的。”曾小佚的妈妈曾女士站在篮球场外,手里提着一个大水杯,她看着正在运球的小儿子笑着说,“这个暑假,体育锻炼排在第一位,希望开学前,他那个圆滚滚的肚子能缩下去。”

  游泳馆前,不少家长一边跳广场舞,一边等着正在游泳的孩子下课。谈起今年暑假,二年级学生陈小骁的妈妈告诉记者,最大的变化就是没有书面暑假作业。“从我们小时候起,暑假都有‘暑假作业’,现在不再是‘标配’。”她说,虽然老师没有布置书面暑假作业,但是,老师留了“实践作业”,比如阅读、暑假劳动等。她也给孩子准备了口算和练字帖,希望孩子能写一手好字,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市体育场,学生正在跑步

  随机采访中,家长和学生们都表示,今年书面暑假作业少了,但是暑假要做的“作业”仍有不少,体育锻炼、阅读、劳动是家长和学生提得较多的词。

  “连续吃了几天番茄炒蛋,口味越来越好”

  如何度过一个平安快乐又充实的假期,考验着学生和家长对假期生活的安排能力。

  近日,人民日报制订了一份详细的暑假作息时间表,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转发。

  这份暑假作息时间表,分为三个阶段,暑假开始的前两周是第一阶段——“散养”还得有,亲近自然好时机。以放松为主,比如,去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玩一两个星期,和父母一起去旅游,参加学校组织的夏令营活动,总而言之,要放松心情,开开心心地玩耍。暑假中期是第二阶段——“圈养”阶段,查缺补漏好时机。以学习为主,不仅要读书,更要做家务。制定作息时间表,完成暑假作业,力所能及地帮父母做家务活,阅读课外书目、进行户外锻炼。暑假最后一周是第三阶段,以调整为主。调整作息时间,回归到上学时的状态,检查暑假作业,预习下学期新课。

  暑假作息时间表中,对一天的时间也进行了“细分计划”,比如课外延伸阅读时间、兴趣时间、聊天时间、睡觉时间等,记者分享给朋友们后,也赶紧为自家娃收藏了。

  “书面作业少了,实践作业更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高敏是二实校蓝天路小学四(4)班的班主任。为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结合蚌埠市“智慧大阅读”工程,高敏建议学生多读书、练好字,读后写一写自己的感受和收获;高敏在蓝天路小学的“蓝天云学吧”里,发布了一条“暑假实践作业”——阅读问答,鼓励学生和家长进行亲子阅读,增进亲子交流,营造良好的家庭读书氛围。同时,她还希望孩子们能够在暑假期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提升自己动手能力的同时切实感受父母的不易与辛苦,学会感恩父母。

  “张弛有度,让身心充好电。”在龙子湖实验学校教务处学科负责人孙亮看来,暑假是一段美好时光,以孩子为主做一个合理的计划,家长要重视假期放松孩子身心的价值和意义,引导孩子进行自我管理,比如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好好读几本书,关注孩子的成长后劲。

  孙亮的孩子,下学期就要上六年级了。他笑着告诉记者,这几天,孩子妈妈带着孩子一起做菜,已经连续吃了几天的番茄炒蛋,口味越来越好,看着母子俩在厨房一起有说有笑,他说“饭吃起来也更香”。(记者 周芳林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周芳林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