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消费

露营风火了,帐篷餐厅怎么跟进

时间:2022-05-19 10:14

  2020年被称为露营元年,野外露营成为一种延长自己在野外活动时间的方式。2022年,露营活动衍变成为一种新的社交方式。在觉察到露营的趋势后,一些创业者开始玩起了“露营+”,一些帐篷餐厅陆续在蚌埠市开张,诗和远方被圈入室内。

  “露营风”,从春天吹到五一,餐饮界也开始积极跟风,拓展这一新场景。

  市民张女士最近和朋友们吃了一顿帐篷大排档。

  “其实餐厅主打的菜是红烧小龙虾,其他无非就是一些素拼、口水鸡、炒鸡蛋、烧牛肉这类常见的大排档菜,但是因为搬进了帐篷里,这种就餐环境是以前没体验过的,感觉还挺新鲜。”张女士说,此时吃什么不太重要,难得的是帐篷里营造出的这种“天为罗盖地为毯”的新鲜感。

  记者找到了张女士所说的这家大排档,发现地址有些隐蔽,是在一个居民小区外围的商用房的二层大平台上,本来露天的环境,摆了几张桌子,大家聚在一起吃大排档,感觉平平无奇。可是最近店家加了六个帐篷,帐篷外还铺了人造草皮,晚上一排帐篷点上灯,发出昏黄的光,确实有以假乱真的氛围感。食客们分别进入尖顶的帐篷里用餐,每桌人“隔而不断”,彼此看不见,但说话听得清清楚楚,大排档上热闹的气氛还是可以互相感染。

  华运超市中心店院内刚开张的一家帐篷餐厅,最近风头正劲,这家露营主题店,除了大树、绿植直接移植到店内,还有200多平方米的沙滩,仰头可见绿叶,帐篷和木桌椅,营造出了一种东南亚的休闲露营区。

  “疫情影响下,大家的消费需求和审美都发生了改变,那我们就做一些大家需要的场景,放松、休闲、愉悦、亲近自然,这也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消费热点,我们还是很看好这个行业前景的。”店内负责人张鹏告诉记者,店内主打东南亚菜,无论菜品口味还是用餐环境都更适合年轻群体,但没想到很多四五十岁的消费人群也很喜欢这种风格。因为沙滩、帐篷被搬进了室内,很多家庭会在这里进行亲子聚餐,大人在帐篷里吃饭、喝酒,小孩就在帐篷边挖沙子,休闲氛围就像在东南亚的海边。晚间,这里还经常有一些沙滩活动,比如RAPPER表演、沙滩美女秀等等,氛围感直接拉满。开业以来生意非常好。

  利用帐篷以及帐篷周边营造全新的用餐环境和体验,是目前蚌埠市餐饮行业对露营经济做的延伸和探索。有像张女士一样的市民,因其带来的新鲜感对这种方式表示欢迎,也有市民对这种方式表示有待观望。市民胡先生在朋友圈里被称为资深吃货,对注重颜值的帐篷餐厅,他认为餐饮不能舍本逐末。“环境没话说,现在餐厅都重视装修和就餐环境,但最关键还是得菜好才能走得长远。”胡先生认为,如果帐篷餐厅不能解决菜品的问题,那么只能是跟风网红经济,昙花一现。形式再变、再多样,帐篷餐厅还是餐饮企业,必须有镇得住场子的特色菜、拿手菜才能长远立足。

  露营经济一夜之间火遍大江南北,“帐篷+”的方式被用在了各个领域,餐饮行业的这轮“帐篷+”刚刚开始,能走多远,还得让时间说话。

  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史晓红认为,餐饮企业要打好“帐篷+”这张牌,需要注意至少两个关键词,第一就是“年轻化”,90后、00后的年轻游客与80后亲子游主力是露营圈的“支柱”人群,因为对露营的喜爱也有更大的几率喜欢上帐篷餐厅。刚刚成型的“露营经济“正年轻,且有大量的年轻父母露营时,顺带“遛娃”,所以帐篷餐厅要牢牢锁定目标群,在产品打造上要更贴近年轻人。其次,就是“精致感”,虽然露营的诞生是面对各种灾难或危机时,积极自救,传统印象中的露营多是“荒野求生”,但国内的露营风却走得是“精致露营”的路线,把户外的露营搬进室内,虽然是虚假的亲近自然,但感觉得拿捏到位,帐篷餐厅的产品和户外露营异曲同工,都要具有高颜值、成片率更高、更容易成为社交媒体上的传播原点等特点。(记者 陈瑶)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瑶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