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扶贫图片

马城镇冯嘴村—— “玫瑰”香满园 甜味在心间

时间:2021-08-25 09:21

  立秋夏犹存,暑气未减的天河边,一隅荫凉格外显眼。走进一看,葡萄园内硕果累累,一串串葡萄盈盈地挂满枝头,如珠似玉,青翠欲滴,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淡淡香味。

  姚德贵正在园子里忙活着,自打“阳光玫瑰”挂果,姚德贵就格外小心,时不时去棚子里看看,随时掌握生长情况。夏黑、巨峰、醉金香、金手指、巨玫瑰、玫瑰香、阳光玫瑰……说起葡萄园里的种类,姚德贵如数家珍。“这其中又数阳光玫瑰最娇贵,但口感也最极致。”

  阳光玫瑰葡萄属于中晚熟品种,该品种属于网红水果之一,具有果大、肉脆、耐储运等特点,凭借浓郁的香气和高甜度“圈粉”无数,也因此成为葡萄园的“招牌”之一,市民前来采摘时频频被点名“翻牌”。

葡萄园内,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

  姚德贵是马城镇冯嘴村人,从事货运经营20年的他眼见村子发展越来越好,便萌生了扎根故乡的想法。于是,2019年初,他投资50万元建起了姚德贵生态优质葡萄园,面积达20亩,随着葡萄逐年生长成熟,葡萄园渐渐成了规模。

  园子建好了,关键还是“果子”。为此,姚德贵自己买书、上网学习种植技术,四处学习先进经验,慢慢地从“门外汉”变身“小能手”。“种植阳光玫瑰,三分靠技术,七分靠管理。”姚德贵一边说,一边熟练地将部分新叶和老化的叶子剪去,保留正常的叶子,让老叶、新叶逐步更替,保障葡萄得到充足的养分生长。

  只有做到绿色无公害,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我们的法宝在脚底下。”姚德贵指着脚下一根根黑色管子说,通过滴灌管道系统输送养分,以水滴的方式均匀而缓慢地滴入土壤,减少蒸发损失,也让土壤能够充分“呼吸”。同时,对于病虫害的处理采取不打农药的方法,而是提前给每一串葡萄套上环保袋,避免与细菌或蝇虫接触。

  优质的葡萄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采摘。姚德贵告诉记者,眼下每天都有五六十人前来采摘,周末时候更多达百人。而冯嘴村附近文旅资源丰富,“中国花鼓灯第一村”的名号加上周边的禹会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气渐旺,北侧即是风光优美的天河,村内农家乐、水上游乐园等资源渐渐成熟,让人们来了就可以享受吃喝玩乐加采摘的一条龙服务。

  2021年,葡萄园亩产近3000斤,每亩收入达13000元,年产值可达40万元。 同时,带动村内20余户参与种植,带动附近居民就业近500人,市场预期日益突显。“明年准备再增加40亩种植面积,渐渐把规模做大。”姚德贵说。

  近年来,冯嘴村以花鼓灯非遗传承文化为依托,全力发展种植业,现有优质产业葡萄园20余亩,草莓种植园100余亩,稻虾养殖400余亩。其中以优质葡萄产业作为“一产”的龙头,努力开发市场。“加大葡萄附加值的利用和开发,同时逐步增加四季果蔬采摘,让采摘可连续贯穿四季。”冯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冯开敏说,以过硬的品质,实现从生产转向营销,把做“产品”转变为做“渠道”,从“优质”转向“优价”,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化市场化道路。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李景 文/图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