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新闻

“扶贫套餐”给老阚送去希望

时间:2020-10-10 09:52

  “老阚好样的,不服老,不服输,年过花甲还这么拼!”10月8日,五河县临北回族乡新划村,只要提起老阚,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乡亲们口中的老阚,正是新划村年过六旬的贫困户阚开力,他乐观开朗,勤劳肯干,用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成为新划村脱贫致富的榜样。

  多年来,老阚一家五口一直住在新划村所辖三个自然村之一的地理所,经营着自家的养鸡场,日子过得还算幸福。2017年,老阚家中突遭变故,儿子阚许被诊断为白血病晚期。为了给儿子治病,老阚花光了积蓄,并向亲戚好友借钱用于医药费用开支,但最终病魔还是带走了他的儿子,儿媳也离家出走、杳无音讯,留下老两口和一个12岁的小孙子。由于家中缺少能干活的劳动力,生活一度陷入困境,村委会得知情况后,组织村民为老阚捐款,并为其申请了大病救助。老两口带着小孙子,忍着悲痛,努力经营着养鸡场。

  生活不易,祸不单行,2018年夏,老阚操作设备失误,导致养鸡场发生火灾,三分之二以上的鸡被烧死,老两口最后的希望也破灭了。

  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得知此事,第一时间赶往老阚家中慰问。“老阚,我们一起共渡难关!”听着一句句安慰的话语,老两口不禁流下了泪水,同时坚定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开展,乡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以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入户摸底,向老阚介绍精准扶贫的政策。2018年,老阚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助老阚尽快脱贫,驻村扶贫工作队为其量身定制多项帮扶措施:产业扶贫帮助发展产业,恢复养殖;金融扶贫帮其申办3万元贷款,保障产业后力;健康扶贫让这一家人看病无后顾之忧;教育扶贫保障老阚的孙子不会因贫失学;社会保障则兜底保障基本生活。有了一系列“扶贫套餐”,一年后,养鸡产业得以恢复,并扩大了规模,老阚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稳定在9000元以上,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经过民主评议,老阚一家于2019年底实现脱贫。

  “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俺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头子都这么敢干,年轻人就更不该闲下。”阚开力说,“今后,俺会给老伴孙子更好的生活,还会帮助和俺一样的人。”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刘晨  编辑:汪淳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