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一揽子政策 让“粮袋”更安全

时间:2022-08-22 10:03

  “今年粮食价格走势好,产量高,还有补贴拿,种粮有钱赚。”五河县小溪镇互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辉在拿到一次性种粮补贴后高兴地说。

  2012年以来,陈辉坚持多种粮、种好粮,不断扩规模、增效益,在五河县累计流转土地一万两千余亩,成为当地响当当的种粮大户。

  种粮收益一端是价格,一端是成本。当前,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推高粮食生产成本,挤压了农民种粮收益。为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稳定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蚌埠市分两批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合计12353万元,补贴面积758.03万亩,惠及农户近47万户。

  采访中,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次性补贴政策更加突出补贴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地稳定了农民种粮的相对收益,发放对象为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实际种粮者,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粮食丰收,从来都不能指望‘天公作美’,从来都是靠想尽、用出千方百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小农户仍然是我国粮食生产最重要的主体,他们规模化经营不足,市场议价能力弱,抵御风险能力也较弱。

  帮助小农户应对农资价格波动事关粮食安全全局,需要从政策层面上整体统筹、配套支持。今年以来,蚌埠市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资金落实、加强使用监管,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为全市夏粮丰产丰收、稳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重点是把补贴政策落到实处。全面落实种粮补助等惠粮惠农政策,稳定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对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用于支持耕地地力保护,优先粮食种植,优先耕地保护,防止耕地撂荒、抛荒、“非粮化”等现象的发生,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6月底前完成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发放工作,全市共发放补贴资金4.99亿元,补贴面积530万余亩,惠及农户58万户。落实稻谷补贴政策和产粮产油大县等奖励政策,切实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引导增加绿色优质稻谷供给,更好地保障粮食安全,今年全市共发放稻谷补贴6112万元,全市获省级产粮产油大县奖励资金1.65亿元,保障产粮产油大县重农抓粮得实惠。

  “让农民愿种粮、多种粮,就要完善收益保障的相关政策和工具,给种粮户吃上‘定心丸’。”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粮食生产全产业链,补齐短板、保本增效,让农民通过种粮多多受益,全方位织牢农业生产安全网。

  夏粮生产中,蚌埠市安排小麦赤霉病防治资金657万元,支持全市小麦赤霉病防治面积达852.4万亩次,完成省防治任务的104.2%,实现小麦赤霉病精准防控。今年以来,全市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种植业投保面积达400.2万亩,累计筹集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591万元,为稳定粮食安全生产奠定了物质装备基础。(记者 杨露露 通讯员 王伟)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王伟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