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希望的田野 金色的丰收

时间:2022-09-02 08:45

  哗啦啦!盘点收成,怀远县丰顺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年峰说:“今年夏粮产量创下历史新高,再加上粮食价格高位运行,增产增效明显。”

  今年7月,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核定反馈数据显示:蚌埠市夏粮喜获丰收,总产达153.77万吨,较上年增加2.56万吨,增幅1.69%,夏粮面积和总产增幅均位列全省第一位,呈现面积、总产、单产“三增”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历史高点上的丰收。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小麦生产闯过了抗秋旱、促弱苗、防病虫、抢夏收等多个关口,这才迎来了夏粮丰收时刻。”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赵天聪说,丰收的背后,离不开科技加持,良种、良法和良机都为夏粮丰收打牢了基础。

  粮食生产推进结构调整,是居民消费转型升级需要,也是农业发展内生动力的要求。蚌埠市将小麦生产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以推进优质专用小麦整建制规模种植为重点,抓好优质专用小麦任务的落实。全市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占小麦播种总面积的72.4%,实行整建制推进乡镇9个,建设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种植示范区33个,订单生产占小麦播种总面积的49.1%,落实小麦良种繁育面积10.74万亩。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蚌埠农业发展史上成果丰硕、成绩辉煌的十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农业“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全力推动粮食稳产增效,高质量完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各项任务。

  地处皖北,蚌埠市是全国优质小麦主产区和商品粮基地,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耕地面积568万亩,现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378万亩,为稳定粮食产能打下扎实基础。2016年以来,粮食总产保持在280万吨以上。2021年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全年粮食总产量283.4万吨,怀远县徐圩乡韩湖村种植的淮麦46品种亩产达808.78公斤,成为全省沿淮地区小麦最高产。

  十年来,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党政同责”抓粮食,大国粮仓基础牢。蚌埠市大力实施“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强化科技驱动、示范带动、服务推动和产业互动,深入开展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去年秋种以来,蚌埠市把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作为重要任务,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大力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应急防治,全市36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服务,重点加强对种粮大户、示范基地等规模经营大户大片的指导服务,农技人员包村包片、联系社场,夯实了粮食安全的基础。

  夏粮取得丰收之后,各县区创新服务方式,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压茬推进夏种夏管工作,落实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为夺取秋粮丰收打下扎实基础。

  “当前,秋粮生产正处于关键阶段,我们将继续一环不松、一招不落,努力克服持续高温给秋粮生产带来的挑战,开展技术指导和现场服务,推动各项田管措施落实,促进在地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努力夺取秋粮丰收。”赵天聪说。(记者 杨露露)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