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淮河洄游鱼儿专属“回家路”建设过半

根据鱼道建设需要,淮河蚌埠闸分洪桥至蚌埠闸北大门道路封闭至明年9月30日

时间:2022-09-20 08:54

  今年2月份,蚌埠日报曾报道引江济淮工程淮河蚌埠闸鱼道建设情况,未来它将成为洄游鱼儿“回家路”。9月19日,蚌报融媒体记者再次走进施工现场,经过大半年的施工建设,淮河蚌埠闸鱼道工程已完成过半,一节节鱼室初具规模,施工人员正抢抓晴好天气,争取早日将洄游鱼儿的专属“回家路”修好。

  当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鱼道从东向西依次修建,每一节鱼室都有编号。两台挖机正在进行出口段围堰填筑,一辆辆运送土方的车辆来回穿梭。

施工现场,一节节鱼室初具规模

  “今年天气一直很好,工程开展得很顺利。”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作为引江济淮工程的一个重要节点,淮河蚌埠闸鱼道总长642米,结构形式为地下箱涵与U型槽相结合,其中暗涵516米,U型槽126米。进、出口均设置控制闸门。目前,混凝土工程已完成进口控制段和25节鱼室。

  据了解,淮河蚌埠闸主要过鱼为鲢鱼、鳙鱼、草鱼、青鱼等产漂流性卵鱼类,兼顾鲤鱼、鲫鱼、鳊鱼等产黏性卵鱼类。水利工程会导致原本的水生态在一定程度上出现改变,影响以鱼类为主的水生物的生活环境。该鱼道的修建,将缓解淮河蚌埠闸上下游落差大现状,减少流速,降低鱼类洄游难度,运用技术手段,确保鱼类能逆流而上,顺利洄游。除了过鱼主体功能外,鱼道内还将设置观鱼廊道、鱼类科普展室,为鱼类知识科普、水情教育创造条件。

  另据了解,根据鱼道建设需要,从9月1日开始,淮河蚌埠闸分洪桥至蚌埠闸北大门道路封闭,封闭时间计划至明年9月30日。交警部门提醒,封闭期间禁止车辆和行人通行,请通行车辆绕行大庆路淮河公路桥及其它桥梁。(融媒体记者 陈昂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昂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