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产业

农产品触“网” 乡村变“货仓”

时间:2018-08-07 08:32

  “这网络销售真让俺开了眼。”挑着一筐鸡蛋到村里的合作社过数后,秦生宝接过钱喜上眉梢。“上网卖鸡蛋,致富路宽了不少!”今年,他所在的固镇县石湖乡陡沟村通过动员返乡创业青年成立生态农业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发“农粮驿站”电商平台进行网上销售,目前固镇大米、五谷、蔬菜、水果等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日均发货订单500份,日销售额超过万元。

  面朝黄土背朝天,种田一年不如打工几天……位于固镇县浍河北岸的陡沟村是我市88个省级贫困村之一,长期以来,地势低洼,依靠传统的小麦、玉米种植,且易受洪涝灾害影响,年轻村民大多外出务工,留守村民缺乏致富门路,更缺乏致富的内生动力。

  贫困户分散发展的产业抗市场风险能力差,积极性受到挫伤后再难以调动。如何实现二者的融合发展,趋利避害?为此,陡沟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童俊杰在采访中表示,传统农业高投入、低产出,农产品附加值低,受自然因素影响大。互联网思维给农业生产带来了新思路,让农业从生产到市场销售都插上了翅膀,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的振兴。

  今年,陡沟村糯米销路不畅,绿鑫生态农业公司组织18户农户(贫困户)进行粽子加工,严格控制卫生条件和标准,按照农村传统手艺做成鸭蛋、红豆沙等4种馅料的成品粽子,包装贴标后,销往全国各地。端午节一周,累计卖出粽子5万个、咸鸭蛋6万枚,销售额超20万元,帮助每户贫困户增收1500元。

  思路打开了,出路变宽了。换道跨越,“一张网”让贫困地方紧跟时代发展节奏,迈出了改变的第一步。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贫困户从种养业走向加工业,并发展糯米、咸鸭蛋、土鸡等户内产业。不仅户内产能进一步扩大,贫困户从生产、加工、包装、运输等环节均可获得收益,采购企业也很好地发挥了社会扶贫作用。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抓手,该村坚持农业产业和农村电商融合发展,探索适应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电商扩大市场范围、贫困户劳动技能不断增强的整村脱贫模式,形成电商带动产业链发展、产业提升电商服务的新亮点。

  融合新思维正和传统农业不断擦出火花,通过培育龙头企业,改变种植方式和销售模式,一批农业“老土”变身“新农人”,玩起了电商产业。四年来,陡沟村累计培育农业有限公司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形成大棚蔬菜、湖羊养殖、生态采摘、稻田种养和食品加工的主导产业,注册商标,大米、咸鸭蛋等农副食品统一包装贴码,在自主开发独立知识产权的“农粮驿站”电商平台上销售。在电商产业的带动下,农民身边不起眼的土货,变成市场认可的香饽饽,卖上了好价钱不说,还直接带动了农民增收。在产业(就业)+电商+社会保障等措施帮扶下,该村已脱贫107户259人。目前平台上销售固镇县土特产500余种,入股的贫困户有20户,炭火烤咸鸭蛋、黑红白玉常五彩花生、迷你黄瓤无子西瓜等固镇县特有的产品摆上了上海、杭州市民的餐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