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产业

小南瓜孕育希望 澥河村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增收明显

时间:2019-04-17 09:51

  “种小南瓜比种粮食收入高,技术有指导、销售有渠道,是致富的好门路!”说起小南瓜种植,固镇县连城镇澥河村村民郭传明一脸笑容。去年,澥河村把小南瓜种植作为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包括郭传明在内的4户贫困户喜获丰收,让众多贫困户看到了增收的希望。今年,该村计划将种植规模扩大至200亩,全村42户贫困户有望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近日,记者来到连城镇的澥河村采访,只见几位村民正在地里忙碌。“眼下我们正在把刚育苗好的小南瓜种子栽到地里,按照一年两茬的周期,预计今年夏天第一批成果小南瓜即可收获上市。”村扶贫队长李其威对记者说,他们种的小南瓜品种叫贝栗四号,不同于传统的合抱大南瓜,该品种小南瓜即使成熟也只有巴掌大,而且具有生长快、适应性强、病虫害少、易于搬运等特点。

  “别看它个头小,但味道要比大南瓜甜,价格自然相对较高,市场销路也更好。”李其威介绍说,根据去年试种的效果,一亩小南瓜可收获2500斤,如按一斤两元的批发价计算,亩均产值至少5000元,刨去近千元的成本,纯收入至少4000元,“按照现在一户两亩的标准,一个贫困户仅靠种植小南瓜就能实现年增收8000元。”

  由于在去年尝到了甜头,一听说村里要扩大种植规模,贫困户郭传明今年毫不犹豫地把家里的两亩地开辟出来,专门用于种植小南瓜。“去年我种了一亩地,赚了近7000元,今年争取年入过万。”郭传明信心满满的说。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关键。”据李其威说,为了确保小南瓜种植取得成功,澥河村两委积极谋划、认真准备,不仅从种业公司购进良种、委托高校帮助育苗,而且采取了村集体带动、大户带动、自我发展三种模式种植,让贫困户和村民都有机会分享产业扶贫的带来的实惠。与此同时,他们还与超市、电商平台积极联系,为将来产品的顺利销售铺平道路,“好项目欢迎大家来参与,这样才能实现集体经济的强大,全村人的共同发展。”李其威对记者说。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贾铁成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