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扶贫

河溜镇“前沿机制”推进驻村帮扶

时间:2019-07-22 11:17

  今年以来,怀远县河溜镇完善制度措施,强化监管机制,推进驻村帮扶工作队到脱贫攻坚“前沿阵地”开展精准扶贫入户走访、调研摸底、培育产业、谋划项目,为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致富夯实基础。

  该镇制定印发了《河溜镇驻村帮扶工作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任务清单”,强化管理职责,每周召开一次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听取队长汇报、现场反馈指导、传达会议文件精神;细化监督管理。严格按照“一条选派原则,在人员选派上做到“人岗相适”、创建一个交流平台,在指导交流上做到“现场直播”、健全一套机制制度,在管理上做到“有章可循”、发放一套进村行囊,在关心关爱上做到保障有力”的“四个一”管理制度,建立周随机抽查、月积分督查、季汇总评比机制,把驻村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督查。同时,落实主体责任,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的驻村帮扶工作队统筹管理领导小组,与20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签订《驻村帮扶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健全工作管理台账,先后征求贫困户意见建议370多条,制定帮村扶户措施1830条,指导完善“一户一策”动态管理表和落实管理表1810份(套),与9名联系村党政班子成员、20名村两委负责人、20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分别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与680多名帮扶联系人签订帮扶承诺书和责任书,构建了“党委主抓、工作队主干、职责明确、全员参与”的驻村帮扶工作格局。

  严格督查考核。该镇坚持把抓管理、抓考核贯穿帮扶工作全过程,重点突出群众满意度这个关键指标,按照周考勤、月考核、季通报“前沿”考核要求,将驻村帮扶工作纳入全镇月考核项目,每月由镇纪监委和扶贫工作站负责,从协调服务、帮办实事、制度落实等方面,对市县镇村帮扶干部和帮扶单位进行考核;结合书记遍访行动,由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通过入户了解贫困户满意度;由镇扶贫站通过电话抽查和月考核工作,全面掌握各级帮扶干部到位到岗和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该镇还围绕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等“应知应会”政策知识,坚持会前提问制,逢会必提、逢会必问,倒逼深化学习,围绕当前重点工作开展业务培训,要求主要扶贫干部脱稿汇报各村脱贫攻坚等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由各分管领导现场点评,以挑毛病、查问题、促提升为目的,并将提问结果计入当月各村月考核成绩,达到“人人懂业务、人人抓工作”的良好氛围,以不断提高帮扶干部干部综合能力。(通讯员 刘流 廖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流 廖斌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