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扶贫

徐义的养鸭致富梦

时间:2020-07-15 08:52

  “来,几个人过来搭把手,把剩下的这几十筐鸭蛋搬上车。”7月11日一早,龙滩种鸭养殖场里一片忙碌,负责人徐义正指挥工人把拣选合格的36000多枚鸭蛋装车外运。

  今年34岁徐义是固镇县城关镇龙滩村村民。去年9月,他在父母亲友的支持下,从事起种鸭养殖。如今,他饲养的首批近三万只种鸭不仅全部成活,而且迎来了产蛋期,成为当地第一个种鸭养殖专业户。

  采访当天,记者来到徐义的种鸭养殖场。不同于一般农村露天散养,养殖场实行的是棚内集中饲养模式,七个养殖大棚累计养殖了28000只鸭子,每个大棚都配备完善的养殖设备,并由专人负责喂料、捡蛋、打扫、防疫等工作。

  “不好意思,为了做好防疫工作,我没法带你进去。”徐义对记者说,按照规定,非本场工人不得进入养殖大棚。“养鸭很辛苦,既是个辛苦活,也是个细致活。”徐义说,他和工人每天凌晨四五点就起来捡鸭蛋、喂鸭子,然后还要清理鸭粪、打扫圈舍,并时刻要留意棚内温度、观察鸭子生长等情况,等这些事情忙完了,基本上大半天就过去了。所以,为了搞好养殖,徐义和工人天天吃住在场里,“一年365天,我和工人每天都围着鸭子转,比照顾亲人还上心。”

  辛勤的付出换来丰硕的回报。现在,徐义的鸭苗长势良好,回报正在逐步显现。据介绍,在养殖场开办之初,徐义就和鸭苗孵化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彻底解决了销售问题。

  “按照合同约定,我们的养殖场一开始产蛋,企业就需按照相应价格进行回购。”徐义说,鸭场现每天可产蛋约18000枚,每两天外运一次,尽管受疫情影响,鸭蛋行情处于低位,但按照保底价计算,一个批次收入仍达到5万元。考虑到疫情影响正在消退,他对未来的行情保持乐观,“别看现在比较困难,我相信行情会越来越好,鸭蛋价格也会逐步企稳,到时候,一个鸭蛋就能卖三四块钱,一个养殖周期下来,整个养殖场年利润几十万元一点不成问题。”

  事业一步步走向成功,徐义也没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养殖场成立时,他就聘用了8名当地村民,每月发放4500元的工资,而且传授他们种鸭养殖技术,为了他们将来自主创业,发展种鸭养殖业打下基础。“我有个梦想,希望有朝一日,他们也能像我一样,靠自己本领走上致富路,一起奔小康。”(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贾铁成 通讯员 潘玉响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