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蚌埠“三夏” 只见机器鲜见人

时间:2021-06-09 08:30

  从5月28日开镰到6月7日大头落地,夏收历经11天,顺利实现夏粮安全到手,颗粒归仓。

  这个“三夏”,本报记者深入田间地头采访发现,在农业机械助力下,麦收作业从“持久战”变为“速决战”,“三夏”生产正上演着时代变奏曲。

  装备向智能升级

  “瞧这金灿灿的麦粒,真沉啊!”5月31日,大河湾粮食种植大户赵开伟家3000亩小麦开镰收割。

  麦收现场,只见老赵一个人,地里两台大马力的约翰迪尔收割机穿梭其中,有条不紊。“有大型农机在,麦子不用抢,颗粒归仓没问题。”老赵信心满满地说。

  老赵的底气,来自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今年,蚌埠市投入各类农机10万台套参与“三夏”,其中本地收割机14950台,外地跨区作业收割机约3000台,本地烘干机1571台,根据全市小麦播种面积及分布,合理确定农机具的投入规模、收割进度,加强组织协调,摸清底数分布,根据成熟度,合理投放机械,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

  过去延绵一个月的“麦收持久战”,现在不到半天就颗粒归仓,农业机械化改写着“麦收时间”。徐圩乡盛世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尚跃认为,这几年,农机加速换代,老旧联合收割机逐渐退出跨区机收队伍,大喂入量收割机占比越来越高,新型农机以日作业十个小时计算,有的收割机单日作业量可达200亩。

  去年秋种现场会上,同样是在大河湾地区,基于北斗导航的自动驾驶联合收割机、免耕精量播种机、开沟起垄机等智能农机已投入生产一线,开启了无人作业新模式,体现了农机精细化发展的方向。

  长期在农机推广一线工作的怀远县农机化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曹启成深有感触地说,农机技术朝着智能化、精细化方向发展,这样的“金扁担”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翅膀。

  生产向绿色转变

  6月4日,寻找“安徽省小麦最高产”活动来到怀远县徐圩乡韩湖村张湖组,经过实收测产,小麦亩产达到808.78公斤,成为我省沿淮地区小麦最高单产,刷新了蚌埠市小麦单产的新纪录。

  6月6日,怀远县河溜镇永济村,大型农机正在旋耕小麦茬,抢种水稻。今年午季,该镇采取收种禁一体化推进的方式,一边抢收、实施秸秆打捆离田,一边抢种,以种促禁,推进秸秆禁烧。 刘流 付梦林 摄

  “蚌埠市地处沿淮稻茬麦区的,受地势和降雨等影响,长期以来小麦产量一直较淮北地区有较大差距,此次单产突破800公斤非常难得。”在测产现场,见证这一纪录诞生的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赵天聪高兴地说。

  高产的背后是农机、农艺、良种、良法集成配套。今年夏粮蚌埠市推广优质专用麦,比例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主体和行政村集体参与优质专用小麦原料基地建设,全市落实3个单一品种小麦规模化种植整建制乡镇,25个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种植示范区,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292.74万亩,占小麦播种总面积66.8%。

  “和传统的小麦系列相比,专用小麦品种有的高熟、矮秆,抗倒伏,强弱分明,不仅适合在淮河以北及沿淮半冬性麦区种植,还广受下游面粉加工企业的欢迎。”怀远县金海种业负责人胡林海说。

  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负责人冯开瑞认为,农业机械化发展为增产提供了扎实保障。目前小麦、水稻、玉米等三大主粮,均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生产。从播种环节看,机播密度比较均匀,播种质量高,配合优质品种,能做到出苗率高且均匀;在管理环节,先进的植保机械特别是无人机广泛运用,提高了病虫害防治的效率和覆盖面;在收获环节,随着农机农艺加快融合,机械的更新迭代,收获效率显著提升,损失率下降。

  服务向规模集中

  夏粮何以收得又快又好?

  面对记者提问,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孙明恒决定带记者到夏收现场感受一番。

  5月31日8点半,记者一行从市政府出发,目的地是几十公里以外的大河湾。

  一路上,孙明恒的电话响了几次。

  “快点,再快点,这块地小麦要收完了!”电话那头,怀远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催得急。

  与过去忙碌辛劳的抢种、抢收画面大相径庭,“农忙不见人”的场景已是常态。

  白莲坡镇饶郢村种植户饶春静主动找到收购商,要把自己185亩小麦在地头就给卖了:“咱家的开镰时间,由粮食收购商定。”

  不愿储粮是新型经营主体的普遍选择,省去了运输、晾晒、仓储等环节,大大缩短了农忙时节。“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收购商和面粉加工企业有烘干仓储能力。”孙明恒说。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今年全市共有农机专业合作社469个参与夏收,成立23个农机维修服务队,48个小麦抢收应急服务队,全面做好小麦抢收和服务工作,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发展托管式、网约式及“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帮助广大农户轻松实现机械化、规模化种田。

  在春季田管中,社会化服务组织同样挑起大梁。351个防治服务组织带着节水、节药、高效的植保无人机等现代植保机械,发挥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引领作用,600余台套无人机、2121台套现代植保机械投入赤霉病等病虫害防控攻坚战。大力推行统一组织发动、统一技术方案、统一对路药剂供应、统一施药时间、统一防控行动“五统一”措施,提高防控组织化程度的同时,有力增强防控效果。

  装备升级、科技集成,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的背后,是农业现代化实现质的飞跃。农业生产从人拉牛耕升级到依靠农业机械、无人机等现代装备,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农业发展不断增添新活力。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