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蚌埠秋粮陆续成熟

时间:2021-09-27 11:27

  眼下,我市迎来秋粮陆续成熟的丰收时节。据农业部门统计,2021年全市夏种面积476.67万亩,增幅2.32%。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91.56万亩,玉米种植面积205.24万亩,大豆种植面积32.32万亩,共计476.67万亩。目前,玉米、花生等农作物已经开始收获,大豆处于鼓粒期,糯稻正处孕穗到抽穗期,杂交稻处于灌浆期。

  据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赵天聪介绍,秋粮品种较多,成熟期不尽相同,收获期长,但玉米和水稻仍然是主要的秋粮品种。据苗情监测与大田调查分析,预计亩玉米棒数、棒粒数、千粒重好于往年。水稻方面,191.56万亩水稻正处于旺盛生长阶段,长势喜人,由于水稻生长受强降雨及台风影响较小,基本苗足,亩穗数适宜。  

  专用品牌粮食生产是突出亮点。以夏种为契机,各地深入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推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夏种安排优质专用水稻种植面积150.8万亩,占水稻播种面积的78.7%,超过省确定60%比例18.7个百分点,其中5000亩以上示范片18个。

  记者近日在固镇县等旱作区采访看到,已经有农户开始收获玉米,机收成为大家的普遍选择。市农业部门专家提醒,适时晚收是提高玉米籽粒产量和品质的重要措施。在不影响下茬小麦正常播种的前提下推迟收获时间,每亩可提高玉米产量50-100公斤。

  当前,市农业农村局建立了农业和粮食生产保丰收包保联系服务制度,由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牵头,对全市9个县区全覆盖开展农业和粮食生产保丰收包保联系服务。立足稳定粮食面积,提升粮食品质,落实防灾减灾各项措施,推动粮食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努力夺取全年粮食生产丰收和提质增效。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