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蚌埠秋粮作物“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展开

力争将重大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时间:2022-08-23 10:09

  科学有效防控农作物病虫灾害,保产增收、减损增效,是稳定粮食生产的关键措施。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已部署开展秋粮作物“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突出重大病虫、重点区域,实行“一虫一策”“一病一方”,确保行动顺利开展、秋粮丰产丰收。

  根据专家会商研判,2022年蚌埠市水稻“两迁”害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稻曲病,草地贪夜蛾、玉米南方锈病、甜菜夜蛾、玉米螟等重大病虫害呈重发态势。预计,全市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827万亩次,防控任务艰巨。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表示,八九月份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现在距离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40天左右的时间。各县区要牢固树立“防”重于“治”的理念,坚持治早治小,扎实做好水稻“两迁害虫”、草地贪夜蛾、玉米南方锈病等秋粮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把“虫口夺粮”作为千方百计稳定秋粮生产的重要措施,紧盯天气变化,科学运筹水肥,围绕重点区域、重大病虫,加强监测预警,抓实技术指导服务,确保技术措施入户到田。及时应急处置,坚决遏制重大病虫害暴发危害,切实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提高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覆盖率,减少病虫危害损失和化学农药使用量。通过实施秋粮作物“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力争将秋粮重大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在做好病虫害发生动态趋势会商和信息发布的同时,根据病虫实时动态科学谋划防控指导意见,成立三个技术服务指导组,实施分片包干联系督导和专家巡回指导制度,在重大病虫害防控关键时期,组派精干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开展防治,确保防控技术落到实处。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