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新时代新担当

蚌埠市“文明家庭”陈荣华家庭—— 践行传播文明的五口之家

时间:2021-12-20 09:27

  “文明体现在生活每一个细节里,要靠每个人自觉来维护。”身为文明家庭的一家之主,陈荣华常说,“我们不该只是坐享其成,而是应该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传播文明。”正因此,践行、传播文明已成为这个五口之家的本能,他们始终坚持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无论是在参加社区活动时,还是在平日生活中。

  在陈荣华家中,经常出现这样的画面:9岁的孙子陈思哲跟着爷爷,学习交通法规。“遵守交规、安全出行,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陈荣华告诉记者,“对儿孙的教育就该遵循‘严是爱、宽是害’,不能娇惯。孙子跟着我学交规,从小就知道‘安全没小事,遵守交规就是珍爱生命’,他不但不觉得厌烦,反而感觉很有意思,看到其他人违反交规,小家伙还跟我说他们做得不对呢。”

  陈荣华虽然已经退休了,但身为一名老党员,他时刻不忘发挥余热、服务社区,经常积极主动参加文明劝导活动,对发生在社区里的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只要决定做了,就要把事情做好。”他说,“每次参加活动,刮风下雨我也得按时到达指定地点,穿上红马甲进行巡查。”

  所以,在国富街社区,经常可以看到身着红马甲的陈荣华,把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电动车,推到指定停放区域内,摆正停好。即便没有参加文明劝导活动,看到不文明行为陈荣华也会主动进行劝阻。“看见有人随手乱扔垃圾,我上去说一声,大多数人都会不好意思地说一声抱歉,然后赶紧把垃圾捡起来,扔进垃圾箱里。”他说,“这不就收到效果,帮其他人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了吗?”

  作为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这个五口之家的日子过得自然也是和睦温馨的:陈荣华老两口相敬如宾,妻子身患癌症,体虚力弱,陈荣华就承担起更多的家务;儿子、儿媳妇成家后,小两口带着孩子单独居住,但时常过来看望老人。“谁家都有难处,但是只要互相理解尊重、关心支持,就没啥是克服不了的。”陈荣华说。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江海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