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新时代新担当

蚌埠:三辆机动车默契让出生命通道

时间:2021-12-22 09:26

  近日,蚌埠街头发生了这样暖心的一幕:三辆机动车默契为120急救车进行“45度让路”,让出了“生命通道”,使救护车顺利通过。对于其中因礼让特殊车辆闯红灯的出租车驾驶人,交警部门表示不处罚不扣分,并给他一个大大的“赞”。

  淮河晨刊记者从交警部门提供的监控视频画面看到,当天上午7点57分,在迎宾大道与燕山路交叉口,一辆120急救车鸣笛驶来,在过十字路口时,遇到红灯被堵住。此时,120急救车位于左转道,正前方是一辆私家车和一辆出租车。就在这时,第一辆出租车动了,向左前缓缓前行,第二辆私家车紧随其后,而位于第二车道首位的私家车也缓缓向右前挪位置。三名驾驶人互不相识,未打招呼,却配合默契,短短几秒就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帮助120急救车顺利通过路口。待120急救车顺利通过后,三辆车在信号灯转绿后方才缓缓驶离。

  “我觉得这是作为驾驶人应该做的,每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像我一样做的。”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出租车驾驶人陶锐。他说道,“当时车上还有一名女乘客,也十分赞同我的做法。”

  据陶锐回忆,当时他听到后方有120急救车的鸣笛,便立即观察了一下路况:路口正好是红灯,他位于左侧车道首位,120急救车排第三位,第二车道是等待信号灯的直行机动车道,已经停满车辆。所以他果断作出决定,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立即驾驶车辆行驶到左侧车道前方。随后,在后方车辆和旁边车道车辆的主动礼让下,最终为120急救车腾出了能够顺利通过的空间。

  “出租车驾驶员在日常运营工作中,也会遇到这种情况,在确保车辆安全的情况下,一定会礼让120急救车,我们的让行很可能就会为他们赢得宝贵的救护时间。”陶锐说,虽然之后接到了闯红灯的罚单,但他觉得值。

  据交警二大队民警张斐源介绍,经查证,为120急救车让出生命通道的三辆车,一辆是本地出租车,车牌号为皖C83863,其余两辆是外地车,车牌为鲁A0H3Z5,皖DG1283。其中,本地出租车因礼让120急救车被抓拍闯红灯,交警部门经过核实后将按照按程序给予撤销本次违章。

  受到实际路况的影响,如何礼让120急救车?部分驾驶人在礼让时,难免出现压实线、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对于因礼让120急救车产生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会如何处理?据交警部门介绍,在现实生活中,120急救车被堵现象仍时有发生。礼让120急救车,既是当时驾驶人自觉选择的行为,也是社会文明在交通方面的体现。而最常见、最常说的“45度让路法”,就是指在拥挤的车阵中,遇到后方有执行任务的紧急车辆,比如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发出警报声时,两条车道上的车同时向相反方向斜向避让45度,以便让出一条通道。

  交警部门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消防法》规定,如果因为给急救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让道而出现闯红灯、压实线等交通违法行为,不属于故意违法。同时,驾驶员遇到特殊车辆执勤任务,有礼让义务。如果在让行过程中被抓拍违法,后期也可以通过行政复议消除,交警部门进行核查后,情况属实的,不处罚不扣分。凡是因礼让特种车辆产生的违法行为,可拨打122,向接警员说明避让经过、时间、地点和车牌号码;或在“交管12123”APP服务平台进行申诉说明相关情况;或前往辖区交警大队,提出书面申请,对违章进行申诉。对于以上申诉,交警部门核实后,情况属实的将予以撤销罚单。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