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大禹文化”+动漫 擦出新火花

时间:2024-04-17 10:11

  动漫产业快速发展,动漫IP开发持续升温,正成为激活传统文化、塑造城市形象、打造文旅品牌的新动能。

  位于龙子湖区龙创数字艺术产业基地的蚌埠逐梦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内,动漫设计师正在电子手绘屏上设计一款动漫IP的表情包,动画场景渲染师正在以蚌埠的实景为基础,为故事背景设计不同场景……构架宏大、叙事奇幻的故事由此慢慢铺陈开来。

  “我们以大禹文化为核心,创造了一个‘大禹宇宙’,这款动漫IP就是这个宇宙中的主人公——余南北。”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老师、逐梦堂文化传媒艺术指导刘晓峰告诉记者,为了推广大禹文化,打造蚌埠动漫第一大IP,团队酝酿多时,打造出“大禹宇宙”的概念,目前主推“余南北”这个主角,随着“大禹宇宙”故事的展开,后续还会有更多的角色加入这个“世界”。团队计划这一动漫IP进军动漫短视频、动漫短剧、网大、院线电影等诸多领域,打通动漫IP为核心的多条产业链。

  “为了表明这个角色和大禹文化的血缘关系,我们为他取名‘余南北’,‘余’是‘禹’的谐音,也有吉庆有余之意,‘南北’则表明他生于位于南北分界线的蚌埠。”刘晓峰说,团队选择用“动漫IP+城市文化”,目的就是想让传统文化更具故事化、动态化、场景化,能够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体验性、互动感和亲和力。让动漫IP可以成为连接传统文化与年轻一代的视觉符号。未来,企业将继续根植于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更优秀的产品讲好蚌埠故事。

  推动传统文化融入生活、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让中华文化在时代大潮中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是当今社会的一个重大课题。大禹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一直是蚌埠这座城市的力量之源、情感之源、动力之源和信心之源。浩如烟海、丰富多彩的历史典故和民间传说,则为动漫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人物故事和创意源泉。

  近年来,我市一批文化传媒企业基于蚌埠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着手进行“大禹文化”主题动漫项目策划、创作,力争打造出一批标志性的、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动漫项目,并以此为基础,将动漫与本土旅游、文化、娱乐消费融合创新,形成“动漫+”的新业态。

  去年7月龙创数字艺术产业基地揭牌,这也是我市首家以数字艺术产业为定位的产业基地,由龙子湖区人民政府与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共建,该基地围绕数字艺术、文创、科技等专业领域,形成具有品牌效应的产业集合体。

  龙子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政府部门将引导企业深入挖掘城市文化资源,坚持走“文化+科技”发展新模式,推行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强化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人才建设,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支撑”,激发特色优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龙创数字艺术产业基地为载体,从项目引进、政策扶持等多方面支持数字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实现以产聚人、以人兴产,将基地打造成为数产教融合发展的金名片。(蚌报融媒体记者 陈瑶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编辑:汪淳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