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去年蚌埠市GDP比上年增长3%

居民收入消费稳定增长 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

时间:2021-04-01 08:39

  3月31日,市统计局发布《蚌埠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经济增速、人均收入、消费水平、新增就业等市民关注的数据揭晓。初步核算,蚌埠市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2082.73亿元,比上年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

  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全市上下统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成绩。总体来看,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2082.7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55.01亿元,增长2%;第二产业增加值835.19亿元,增长3.6%;第三产业增加值992.53亿元,增长2.6%。

  克服疫情影响,2020年蚌埠市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主要工业经济指标逐步回升、上升势头明显,年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93户,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7%。全社会建筑业增加值161.16亿元,比上年增长4.1%。受疫情和复杂形势影响,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下降3.4%。

  随着创新创业活力的进一步释放,蚌埠市发展动能持续增强。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8.3%,增幅比规上工业产值高1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5%,比规上工业增加值高8.8个百分点。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89家,新建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家;新增入库“四上”企业397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新增入库110户,特别是项目入规工业企业达70户,占全部规上工业新增入库企业的63.6%,为经济稳定增长注入新活力。

  在经济恢复稳步向好的同时,民生保障也在继续加强。从居民收入消费和社会保障来看,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116元,比上年增长5.6%,人均消费支出增长3.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16元,比上年增长8.1%,人均消费支出增长4%。物价保持温和上涨,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6%。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303.7万人、175.81万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失业人员失业金100%按时足额发放。全年33项民生工程实际到位资金80.4亿元,惠及全体城乡居民。

  2020年,蚌埠市不断加大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民生投入。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66个,覆盖率97.1%;建成20个共享书屋和22个共享阅读点。年末全市有医疗卫生机构1658个,卫生技术人员26166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2.54万张。承办近200场次高端体育赛事,组织承办全民健身活动近200场。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吴媛媛 通讯员 吴笛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