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蚌埠高端装备为世界制造业大会助力添彩

时间:2022-09-22 09:01

  拥有世界最高光电转换效率的铜铟镓硒发电玻璃组件、能够多机联动协作运行的焊接机器人、总长度76米的车客渡船、在家就能享受清新空间的空气负离子疗养机……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上,这些蚌埠制造的高端装备产品以满满的科技感、强大的功能性和美观的产品设计,吸引着往来参展者的目光,成为大会展示展览的独特风景。在大会权威发布的安徽省第九届工业设计大赛颁奖活动中,蚌埠市沃壹健康“空气负离子疗养机”更是荣获了工业设计金奖。

  “这些展品充分展示了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突出成果,集中体现了蚌埠制造业发展的先进水平。”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蚌埠市大力推进制造强市建设,根据蚌埠市在装备制造领域的产业特色和基础,全力发展玻璃行业智能生产线、工业机器人、专用智能设备等高端智能装备,初步形成了玻璃成套装备、综合交通装备、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三个产业链条,打造了具有一定规模、门类相对齐全、拥有一定比较优势和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作为参展企业,我们这次带来的两款工业机器人产品都是行业领先产品,不仅精度高、应用广,还具有更灵活、更稳定等特点,这是我们多年来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的结果。”安徽省配天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张绍泽说,在蚌埠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机器人本体、核心零部件、控制系统等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综合性能可与全球顶级机器人公司同台竞争。

  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过程中,蚌埠市依托老工业基地丰富的创新资源基础,大力推动企业提高研发投入,强化产品应用,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全市已新增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18个、数量全省第3,新认定市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11个。除了配天机器人,蚌埠市依爱消防、液力机械、神舟机械、银锐科技、朝阳玻璃机械、兴宇轨道等6家企业均获评2022年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凯盛工程还成为全省唯一2022年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企业。

  一边推动企业创新,一边加强企业培育,蚌埠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发展质效正不断提升。

  凤凰滤清器是安徽省滤清器行业龙头企业,拥有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机油滤清器和燃油滤清器四大系列8000多个品种,在这次展览中,该企业的汽车滤清器产品也受到不少车企的关注。得知去年凤凰滤清器在北交所上市,成为了滤清器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前来参观的车企负责人们纷纷表示赞叹。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企业落户到上市,蚌埠16年来一路扶持,在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品牌培育、市场拓展、挂牌上市等方面投入了真金白银的政策奖补,为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培育我国滤清器行业领军企业提供了强力支持。

  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近年来,蚌埠市出台了一揽子政策,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设备改造及技术升级、支持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应用、融资支持、支持品质品牌建设、推动企业绿色发展、提升科技和信息服务等多个方面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特别是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方面,蚌埠市一方面支持龙头企业上台阶,另一方面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目前,全市已集聚130余户规模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前7个月共实现产值约140亿元。

  神舟机械拥有船舶建造、维修、设计等五项船舶资质,是淮河流域最大的造船企业;沃壹健康致力于负离子理论及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创性的负离子发生模组技术彻底解决了国内外行业内无法避免的臭氧、正离子、静电等弊病;陶博士环保科技生产的光固化纳米陶瓷防腐卷材等产品,能够广泛应用于火电、石油、化工、制药等行业领域,是重防腐领域关键设备设施防护加固、修旧补漏的一次新技术革命……世界制造业大会上,一个个蚌埠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和产品亮点纷呈,令人目不暇接。

  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后蚌埠市将进一步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通过持续推进“双招双引”、培育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发展环境、鼓励技术创新研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等办法,努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打造更多工业精品,让“蚌埠制造”不断在世界舞台上闪耀光芒,为全市发展注入更大动力。(记者 顾楷 通讯员 刘长勇)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顾楷 刘长勇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