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新型显示产业:打造创新能力最强的战略性主导产业

时间:2022-11-11 09:07

  洁净的千级无尘车间、极限自动化设计的生产线……11月8日上午,安徽弘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身着防尘服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原材料经过裁切、磨边、检测等流程,被生产成一片片成品偏光片。

  安徽弘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5月份落户蚌埠,为禹会区招商引资企业,主要从事全尺寸偏光片的裁切及精细研磨,产品销往宁波、深圳等地,同时也为本市帝晶光电、国显科技等企业供货。

11月8日,弘富科技员工在查看设备运转情况(融媒体记者 刘晨)

  “这条AOI自动光学检测系统投资200多万元,出货品质稳定,可以代替15个人工,这样的产线我们共有三条。”弘富新材料总经理黄贵炎介绍,公司产线全部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待全面达产时所需人工也不会超过100人。

  今年四月,弘富新材料正式量产,目前每月产值有两三百万元,并在逐步增长中。在黄贵炎看来,公司在蚌埠的良好发展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府对我们初创型企业支持力度大,遇到任何困难和问题,都会及时帮我们想办法解决。”黄贵炎说,“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拓展业务,争取明年年产值能够达到两至三亿元。”

  弘富新材料是蚌埠市新型显示产业的一支新秀。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产业之一,新型显示产业是具有产业链条长、带动性强、投资强度大、技术水平高等特点。近年来,蚌埠市抢抓全省加快新型显示产业集聚发展机遇,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推动企业培育和项目建设,在新型显示领域形成了一定产业基础,并初具产业规模。2021年,全市27户规模以上新型显示企业实现应税销售收入103.5亿元,同比增长72.3%,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8.8%。

  安徽帝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全贴合触控一体模块TFT显示模组、电容式触摸屏、玻璃减薄镀膜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2月份被评为省级数字化车间,不仅自身发展态势良好,周边还集聚了一批面板、偏光片等原材料生产商。

  今年,帝晶光电聚焦内生式发展,在原有显示领域内不断创新,持续推进新领域产品应用和技术提升,以差异化和创新性扩大客户群。“围绕新型显示、光电行业布局发展,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在蚌埠的光电产业项目,今年新增了电子纸也就是俗称的墨水屏项目,目前国内有资格生产电子纸的厂商仅有七八家。”帝晶光电信息中心总监王博介绍,墨水屏项目今年10月投产,明年出货量将达6000万片,可实现近3亿的销售额,并将进军海外市场。

  目前,蚌埠市新型显示产业已形成“高纯石英砂—高强度盖板玻璃、超薄玻璃基板、柔性玻璃—ITO导电玻璃—触摸屏—显示模组—终端应用产品”的产业链雏形。安徽鸿程光电有限公司就是一家终端产品生产企业,其无线手写板、智能交互黑板、视频展示台等多种智能交互显示产品畅销国内外。2021年,鸿程光电营收达20亿元,纳税4700万元,今年截至10月已完成营收14亿元,纳税5089万元。

  “鸿程光电是鸿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9年入驻蚌埠,2020年初量产至今,一直得到市区两级的大力支持,我们也充分发挥蚌埠产业园的平台和场地优势,不断扩产增产。”鸿程光电生产运营中心总经理彭辉介绍,今年公司聚焦教育主业,持续开展软硬件生产研发及师训服务和教室服务,持续打造“鸿合三点伴”课后服务平台,同时按照三年总体规划,展示中心和培训中心也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年初正式投入使用。“我们将努力打造国内首屈一指的智慧教育产业集群地,为蚌埠经济发展和教育信息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彭辉说。

  交通区位优越、初具产业规模、产业链条形成、研发创新成果丰硕,在新型显示产业领域,蚌埠市产业基础较好,发展优势明显。前不久,蚌埠市出台《关于推动四大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新型显示产业亦被纳入其中。

  “我们将充分把握新型显示柔性化、矩阵化、微型化等技术发展趋势,聚焦玻璃基板、柔性玻璃、显示模组三个关键环节,围绕关键材料、显示面板、显示终端三个关键领域,实施企业培育、项目攻坚、项目招引三大工程,全面提升关键环节技术攻关能力,发挥关键领域规模带动作用,深化技术创新和市场应用,优化招商方式和服务机制,积极打造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力争2025年全市新型显示产业规模突破600亿元。”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蚌埠市将依托本市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基础,进一步提升新型显示产业发展优先级,优化产业发展着力点,奋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市创新能力最强、发展速度最快、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战略性主导产业,成为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的核心增长极。(记者 吴媛媛)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吴媛媛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