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两项目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

蚌埠市已累计获评国家级两化融合相关试点示范项目15个

时间:2023-03-22 09:00

  全国两会期间,“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等内容引发代表委员热议。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我市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凯盛AGM工业互联网碳足迹监测平台”、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基于5G全连接的触控显示模组智能工厂”两项目成功入选。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获评国家级两化融合相关试点示范项目15个。

  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凯盛AGM工业互联网碳足迹监测平台”获评工业互联网平台+绿色低碳试点示范。该平台创新“碳排放管理”模式,通过数字化和节能环保业务的融合,推动玻璃企业从能源“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型,促进节能环保技术和光伏新能源材料的应用,同时进一步推进节能减碳新技术在工厂及园区的推广与应用,为企业年节约1600吨标准煤,节省10%至15%天然气用量,帮助企业整体节能5%至12%。

  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基于5G全连接的触控显示模组智能工厂”项目获评工厂类试点示范。作为全国智能制造标杆,显示模组智能工厂运用基于工业现场感知数据的集成技术,搭建了集车间制造执行系统(MES)、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高级排程系统(APS)、智能调度中心为一体的智能工厂管理平台,实现人、机、料、法、环、测能连尽连,设备联网率达100%,人均产能提升145%,库存周转天数减少30%,产品研制周期降低42%。

  “两个项目的成功入选,是我市近年来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全力推动数字化转型的结果。” 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蚌埠市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实施方案》《蚌埠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行动方案(2022―2024年)》,高规格成立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大政策扶持,强化要素保障,以数字赋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我市提出市级支持数字化改造若干政策条款,累计兑现相关政策扶持项目资金7608.6万元。同时,推动省经信厅、市政府、中国工联院、科大讯飞、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五方共建安徽省首家工业互联网学院,完成学院五方签约,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育高地。

  此外,我市还高度重视企业培育,相继举办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巡回大讲堂等活动,近1100人次参加培训。联合金蝶、电信、移动、联通等云服务商召开多场企业上云培训会,累计推动700户企业上云。强化羚羊平台推广应用,已推动全市173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羚羊平台注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努力推动全部规上工业企业上‘云’用‘数’,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更大动能。”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融媒体记者 顾楷 通讯员 杨杰)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顾楷 杨杰  编辑:汪淳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