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创新

让中国玻璃唱响世界舞台 ——记蚌埠超薄材料研发团队

时间:2018-10-08 10:54

  金秋时节,坐落于蚌埠市龙子湖畔的中建材信息显示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超薄玻璃生产线正在不停运转。 “数月前,我们的研发团队就是在这条线上拉引出世界最薄0.12毫米玻璃,使得这条生产线成为国内唯一一条拥有0.12毫米至1.1毫米全系列品种超薄浮法电子玻璃技术和产品的生产线,为我国电子信息显示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该公司生产制造部负责人姜园涛自豪地说。

  超薄玻璃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关键核心材料,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国防科技等领域。因其生产研发的核心技术长期被美国、日本等国家垄断,我国光电显示产业发展曾一度受制于人。为打破国外垄断,2013年,中建材信息显示材料有限公司依托蚌埠玻璃设计研究院的技术支撑,成立了以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任红灿为带头人,以姜园涛、刘志刚、杨建强、李晓青、李俊峰、吴华东、韩彦伟等为技术骨干的创新研发团队,全力攻关超薄玻璃工业化制备关键技术。

  研发团队吃住在生产线,连续作战,短短10个月内便完成了0.3毫米至1.1毫米超薄浮法电子玻璃全系列生产,创造了国内外同类超薄浮法电子玻璃生产线系列良品下线速度的新纪录。此后,几乎每年一个台阶,从0.3毫米到0.2毫米,到0.15毫米,再到0.12毫米,蚌埠超薄玻璃研发团队不断打破国内超薄浮法电子玻璃最薄纪录,也让中国玻璃走到了世界舞台的前列。

  “玻璃越薄,对关键工艺参数精准度的要求就越高。玻璃在液体状态下每拉薄0.01毫米,都是巨大的挑战,这个过程需要加入一种特殊的金属氧化物,究竟应该添加多少,研发人员需要不断测试。 ”姜园涛告诉记者,从0.15毫米到0.12毫米,为了这肉眼几乎无法分辨的0.03毫米,他们团队攻关了近2年时间,前后突破了1000多项技术瓶颈,攻克并解决了微波纹和翘曲控制等诸多难题。

  今年52岁的李晓青是研发团队为数不多的女性成员,5年前从洛阳来到蚌埠,参与蚌埠超薄玻璃研发,每隔3个月才能回家探亲一次,1年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总共不到1个月。长期坚守超薄玻璃科研攻关一线,李晓青亲自参与并见证了蚌埠超薄玻璃每一个新纪录的诞生,“技术攻关固然十分辛苦,但身为玻璃科研工作人员,我们肩上有责任和义务,为超薄玻璃产业链的国产化贡献一份力量。 ”

  “得益于超薄玻璃的自主创新,现在我们的产品可以完全替代进口,使得超薄玻璃基板原片市场的价格大幅下降。”蚌埠玻璃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立云介绍,超薄玻璃创新成果同时进一步减少行业下游的玻璃减薄环节,为电子信息行业向轻薄化、环保化、高性能化发展提供强大的基础支撑。目前,蚌埠玻璃设计研究院已建成了20余条超薄信息玻璃生产线,产品已在国内20余家主流面板企业批量应用,为下游产业降低成本约860亿元,保障了国家电子信息显示产业的安全。 “目前,我们的研发团队正在着手0.1毫米超薄玻璃技术攻关,我们希望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让中国玻璃唱响世界舞台。 ”马立云说。(记者孙言梅)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孙言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