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创新

第一季度全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时间:2019-04-11 08:48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春节过后,大量的求职者都会涌入人才或劳务市场,为获得一份称心的工作而努力着。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全市求职缺口最大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清洁工、餐厅服务员、厨工、电子器件制造工和机械制造加工业等一线用工企业,驾驶员、保管员、收银员、治安保卫等岗位则出现人力资源供大于求的现象。

  餐饮、酒店“招工难”

  “除了厨师,其他岗位人员流动都比较频繁。好多年轻人找工作只是为了过度,有更好的岗位、家里有事或者到了农忙时节,他们很容易就流失了。”春节过后,新东安大酒店各个工作岗位基本上比较稳定,但负责员工招聘的董女士始终不敢掉以轻心。她明白,酒店必须有一定量的人才储备,才能应对五六月份的农忙时节,“年轻人工作太好找了,哪儿都需要。”

  抱怨人员流动频繁的用工单位不止一家。利事环球酒店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酒店在待遇方面还算不错,底薪普遍在2000元以上,此外还有提成,很多岗位依然留不住人,“客房清洁服务员流动性比较大,来应聘的都是住在附近的人,年龄在40、45岁左右,干一段时间觉得累,可能随时就会辞职。虽然我们酒店年轻人不少,不过普遍不太愿意从事基层工作,行政、餐饮等岗位对他们来说更有吸引力。”

  近日,市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市场发布了第一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除了传统的机械制造加工业一线用工企业,第三产业也出现大面积用工缺口。餐厅服务员、厨工、社会服务人员、物业管理人员以及其他社会服务人员的劳动力缺口数都在200以上,清洁工的缺口数甚至达到了553人。从求人倍率来看,缺口最大岗位前三甲依次是物业管理人员、电子元件(器件)制造工以及清洁工,求人倍率均在1.65以上,化工产品生产工的求人倍率也在1.6以上。这就意味着,用人单位提供16个岗位,最终将有6个岗位引才失败。

  驾驶员、保安“找工难”

  有的岗位长年坐冷板凳,也有的岗位供大于求,治安保卫岗位就是其中典型。第一季度,全市1642人争夺828个治安保卫岗位,岗位缺口814个,求人倍率0.5,相当于两个求职者中就有1人被淘汰,竞争可谓激烈。此外,机动车驾驶员、会计人员、行政业务人员的岗位缺口也都在500个以上。

  市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市场招聘科科长吴圣杰介绍说,目前,工业企业一线操作工供应仍不足,但受经济下行趋势的影响,我市在外务工人员出现回流现象,增加了一线操作工的供给。另一方面,部分工业企业提升了智造水平,降低了对一线操作工的需求,缺口较往年有所减少。

  与此同时,服务业用工需求持续上升,成为吸纳新生劳动力资源的主力。“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观念的转变,服务业的发展将不断加快,不论是传统服务业还是新兴服务业的人才需求都将高涨,其中新兴服务业将成为吸纳新生劳动力资源的主力。”吴圣杰认为,从第一季度的用工情况来看,今年全市就业形势将维持平衡状态。随着人口结构变化及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对于求职者而言,整体就业环境趋于宽松。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