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科技

蚌埠制造助力“碳中和”

时间:2021-03-15 09:04

  3月12日,作为迄今为止世界单体规模最大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项目,凯盛集团国家科技重点专项8.5代TFT-LCD超薄浮法玻璃基板生产线厂房屋顶和墙面项目提交“周岁成绩单”:按照目前年发电超过1100万千瓦时测算,项目在运营周期内累计收益约2.2亿元,节约燃煤约11.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5万吨。

  国家科技重点专项8.5代TFT-LCD超薄浮法玻璃基板生产线厂房与美国苹果总部大楼并列为世界最大的千万瓦级别自发电工程项目。项目采用一体化同步设计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充分利用其自主研发的铜铟镓硒和碲化镉发电玻璃取代了大部分外墙材料和屋顶材料,大幅降低了工业能耗指标及建筑屋顶的维修费用、用电成本,为实现建筑从“高能耗向低能耗、正能源”转变,为打造绿色智慧能源试点城市做出了示范。

  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丛笑表示,多年来,凯盛集团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成功开发出光伏玻璃核心技术和成套装备、碲化镉发电玻璃和铜铟镓硒发电玻璃,结合大数据、云平台、智能化管理等先进技术,不断创新发电玻璃应用场景,积极服务国防建设、重大工程以及地方经济发展,广泛应用于西藏阿里一千余公里边防线、冬奥会张家口奥运会场等重大项目,实现了光伏技术与建筑技术的高度融合。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需要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相关技术的深刻变革,对于推动这项工作,蚌埠有自己的‘绿色密码’。”市经信局副局长解义平表示,未来几年,蚌埠市还将打造国内首个光电建筑示范城市,实现国内超低能耗和近零能耗建筑、建筑薄膜光伏应用光电领域发展“双领先”,为新能源利用提供一系列示范样本和成功案例,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更多的“蚌埠贡献”。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杨露露 和鹏飞 通讯员 卢育发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