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科技

“双基”产业蓬勃跃动

时间:2021-09-15 09:25

  一块玻璃,不断超越、领跑全球,一次次打破世界最薄纪录、柔性可折叠纪录、最高转换效率纪录。

  一颗颗粒,领先世界、潜力无穷,全球最大的聚乳酸生产线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引来上下游企业竞相追逐。

  一场盛会,搭建平台、释放效应,让世界看到蚌埠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的无限魅力,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这五年,特别是今年以来,蚌埠“双基”产业迎来了大发展,一系列创新成果和产业项目展现着城市发展的硬实力。如今,蚌埠“双基”正以昂扬之姿,跃动蓬勃生机,阔步走向世界,为“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幸福蚌埠”的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创新涌动 产业蓬勃发展

  0.33毫米、0.2毫米、0.15毫米、0.12毫米……蚌埠产超薄电子触控玻璃不断刷新自身创造的世界纪录,让“世界最薄玻璃”成为蚌埠的一面金字招牌;

  全国首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8.5代TFT-LCD玻璃基板成功下线,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让中国成为全球第三个掌握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技术的国家;

  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启动工业化生产,实现连续100多万次弯折不破损,形成国内唯一全国产化超薄柔性玻璃产业链;

  凯盛科技集团自主研发生产的国内首片高品质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管,突破了疫苗用中性硼硅玻璃管“卡脖子”技术,荣获“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

  铜铟镓硒发电玻璃光电转换效率达到19.64%,成为世界最高光电转换率;

  聚乳酸全链条生产工艺被全面打通,突破全产业链核心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准……

  近年来,一大批领先世界的硅基、生物基等新材料产品和技术在蚌埠不断涌现。全市已在硅基领域累计授权专利1000余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次、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0余项,制订国家及行业标准10余项;已在生物基新材料领域授权发明专利500余件,发布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2项,近10个牌号聚乳酸产品性能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丰硕的创新成果让“双基”产业成为蚌埠最鲜明的印记。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蚌埠把“推两基”作为今年工作主线之一,依托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凯盛集团、安徽丰原集团、中电科40/41所、中国兵器214所等龙头企业和大院大所,加快打造“中国硅谷”“中国生物谷”“中国传感谷”,“双基”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双招双引 企业纷至沓来

  8月22日,美国康宁与我市共同建设的药用硼硅玻璃管项目窑炉点火,即将正式投产。这一总投资约12亿元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康宁亚洲第1家、全球第3家药用玻璃工厂,预计全部达产后实现产值约6000万美元。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康宁为何选择与蚌埠合作?这与蚌埠近年来持之以恒抓双招双引息息相关。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这是蚌埠推动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我市双招双引大踏步、不停步,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今年2月,全市双招双引和工业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黄晓武在会上号召全市上下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奏响双招双引工作最强音。

  6月11日,全市招商引资小分队集中出征大会举行,对驻外招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即将奔赴招商一线的驻外招商队伍加油鼓劲,掀起双招双引工作新高潮。

  7月16日,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在蚌埠成功举办,邀请国内外新材料产业有关学(协)会负责人及新材料领域领军企业、专家学者,金融机构、投资机构高管等1700余人参加,大会共计签约项目164个,合计投资总额1000.83亿元,达成丰硕合作成果。

  在双招双引的带动下,蚌埠在硅基新材料领域培育了以凯盛科技、盛世新能源、北方电子为代表的一批骨干企业,引进了国显科技、比亚迪、大富科技、康宁药玻、台玻集团、帝晶光电等龙头企业,形成了以新型显示、光伏发电、半导体材料、特种玻璃等四大产业链条为代表,以玻璃装备、玻璃工程、新型建材、储能材料等产品为配套的产业集群。在生物基新材料领域集聚了丰原集团、中粮科技、雪郎生物等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以聚乳酸、聚丁二酸丁二醇醋、呋喃聚酯、聚氨基甲酸酯、纳米纤维素等生物可降解材料为特色的“四聚一素”产业发展体系。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来到蚌埠,支持我市“双基”产业发展或投资兴业。我市更是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机遇,主动走出去招商,“双基”产业在蚌埠集聚度越来越高。

  环境优越 “双基”加速崛起

  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城市,蚌埠拥有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凯盛集团、安徽丰原集团、中电科40/41所、中国兵器214所等一批龙头企业及院所,“双基”产业发展在科研创新和龙头带动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作为省委、省政府支持建设的“三地一区”两中心,蚌埠拥有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等众多发展平台和政策机遇,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现代化物流枢纽,“双基”产业发展在政策平台上的优势无可比拟。

  作为省级硅基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全国唯一一个以生物基材料为特色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蚌埠在硅基新材料领域已拥有浮法玻璃新技术重点实验室等9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在生物基新材料领域已建成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4个,“双基”产业发展的基础十分雄厚。

  在这些难得的优势下,蚌埠还倾力推进“双基”产业发展,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一批“双基”产业相关企业得到快速崛起。

  9月3日,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持制订的GB/T 20314—2017《液晶显示器用薄浮法玻璃》标准项目获安徽省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一等奖,近年来,该院已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极具分量的奖项。

  8月17日,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云上市”的形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鸣锣上市,成为皖北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是我市第一家实现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也是蚌埠第6家在主板上市的企业。

  不久前,蚌埠天成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雪郎生物基产业技术有限公司获得全国首批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

  去年,安徽丰原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生物可降解餐具供应商……

  环境更优,支持更大,发展更好。当前,我市正积极筹备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年会等国际性会议,紧紧依托这些重要发展平台,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聚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以实实在在的项目推动硅基、生物基等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贡献力量。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顾楷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