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科技

在科技的碰撞中共赢未来

时间:2021-10-13 09:15

  10月12日,万众瞩目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在蚌埠盛大开幕。年会的主题是“文明互鉴: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中外嘉宾齐聚一堂探讨交流。而科技进步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是其中一个重要议题。

  为什么是蚌埠?答案藏在蚌埠实践的密码里。开幕前一天,出席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的各国使团在蚌参观考察,第一站就安排在安徽丰原集团。产品展厅内,利用玉米等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制作的各类物品让人眼前一亮。不光材料全天然,而且可降解,是典型的环境友好材料。

  “像变魔术一样神奇,超乎我们的想象。”一位使团成员在详细了解生物新材料聚乳酸产品生产原理及过程后,特地通过翻译向企业表达了敬意:“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你们为人类赢得了美好的未来!”

  此前不久,全球首条聚乳酸全产业链在蚌埠建成投产,全面打通了以玉米——葡萄糖——L-乳酸——丙交酯——聚乳酸——下游应用材料为主线的全链条生产工艺,彻底突破了卡脖子技术难题。“计划‘十四五’末,在匈牙利布局50万吨/年聚乳酸项目,南美布局500万吨/年聚乳酸项目。输出核心技术和成套生物设备,带动国际产能合作。”丰原集团副总经理陈礼平铺开地图,目光落在大洋彼岸。

  就在同一天,在蚌调研的省委书记郑栅洁给出了同样的答案: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只争朝夕、埋头苦干、争先创优,蚌埠要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

  为什么是蚌埠?这些年来,蚌埠人用实干作出回答: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紧紧依靠科技、创新、人才,找准突破点、培育增长点、占领制高点,加快发展硅基、生物基、新能源等产业,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创造“蚌埠震撼”。市委书记黄晓武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用市场的逻辑谋划创新、用资本的力量撬动创新、用平台的思维集聚创新,用足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战略大平台,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幸福蚌埠”。在蚌埠的城市定位中,创新被放在首位,足可见所肩负的期望。对期望最好的回应是努力。细数近年的科技创新成果,蚌埠无愧期望:0.12毫米超薄电子触控玻璃、8.5代TFT-LCD玻璃基板、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等前沿技术陆续被攻克;双环电子、214所等单位研制的压力传感器、电阻器助力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铜铟镓硒发电玻璃光电转换效率达19.64%,再次刷新世界纪录;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项目实现了经济效益、节能减排双丰收。

  科技加持,产业发展如虎添翼:在硅基新材料方面,我市培育了以凯盛科技、盛世新能源、北方电子为代表的一批骨干企业,引进了国显科技、比亚迪、大富科技、康宁药玻、台玻集团、帝晶光电等龙头企业,产业集群牢牢占据市场主流;在生物基新材料方面,集聚了丰原集团、中粮科技、雪郎生物等高新技术企业,形成“四聚一素”产业发展体系。

  企业、产业,在蚌埠的经济版图上熠熠生辉,勾勒出辉煌的图景。

  “从初步统计来看,2020年度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7%,继续领跑皖北。”市科技局局长马成喜语带自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也“芝麻开花节节高”——预计全年申报总量超250家,创历年之最,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突破500家。

  “这是科技创新最好的时代,有着最好的环境和机遇。”在市发改委主任陶广生眼中,以创新之力,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注入新的更大动能,不仅是实现经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更是为什么是蚌埠的答案关键所在。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瑾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