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民生图片

社工“搭台” 居民“唱戏” 蚌埠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

时间:2020-09-02 08:53

  “发现随地丢烟蒂、乱堆装潢材料、乱拉电线、电动自行车长时间充电等问题,咱们都会上前提醒,并向居委会反映督促改正。”刘俊海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巡逻时发现的各类问题。

  今年63岁的刘俊海是龙子湖区解三社区师范府邸小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两年前,他和十几名老伙伴发起成立了“红哨志愿服务巡查队”,对社区管辖范围进行日常巡逻。为了更好地协助解决社区居民各类生活难题,他还组建了红哨协商议事小组,对小区产生的各种生活问题进行统计、分类。刘俊海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组建这支志愿巡逻队,就是希望带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管理、建设以及平安社区创建等工作。

  为鼓励、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前不久,解三社区举行了首届“三社联动”微创投实施项目,并从社区治理、社区救助、社区服务、志愿服务、其他公益等领域遴选出了5个服务项目作为微创投实施项目。市民政局社会救助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科长许德军告诉记者,社区微公益创投活动体现了社区有需求、居民有愿望、社工有方法、大家齐参与的局面,对促进社区服务和管理多元化,形成特色鲜明的社会服务体系,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日前,志愿者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向居民普及安全知识。朱永鑫 摄

  近年来,市民政局围绕中央和省、市重点工作,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大力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城乡社区协商、“全科社工”网格化服务管理等重点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基层群众自治活力显著增强,城乡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形成。

  在社区协商方面,蚌埠市推行百姓点事,“两委”提事,居民议事,与会决事,多元办事,公众评事“六事”协商工作机制和协商主体多元化、协商全程组织化、协商内容分类化、协商成果项目化、协商推进积分化“五化工作法”。截至目前,蚌埠市城乡社区全部建立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建成协商网络征集平台881个,其中社区公众号177个,居民QQ或微信群704个,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受益群众达7万余户。

  在全科社工提升服务水平方面,在全市推行“全科社工”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实行“一窗式受理、一口清导办、全科式服务”,前期试点社区窗口一次受理率和现场办结率提升至100%和70%。截至目前,全市共遴选试点社区67个,确定“全科社工”培养人员名单192名。有效整合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将全市207个城市社区重新划分社区网格2461个,并全部完成15位数字编码。

  在增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方面,蚌埠市从2013年开始,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稳步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社区治理机制、服务体系、文化纽带和人居环境。结合农村基层党建保障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对全市村级活动场所不达标的村,通过新建、改扩建的形式进行升级改造;从2019年开始,将农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硬任务统筹推进。截至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已全部完成农村社区试点建设任务,所有村级活动场所面积全部达到300平方米以上。

  据悉,项目实施以来,城乡社区服务硬件设施条件得到了有力的改善,为居民群众获得基本公共服务创造了更好条件。同时,各村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协商,严格履行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推动实行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为实现村民自治创造了有利条件。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一体化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民政工作的总体要求。”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民政部门将聚焦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继续推动重心下移,激发基层社区治理活力,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等作用,在补齐城乡基层治理短板、提高防御自然灾害能力上下功夫、见实效。(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婷婷 通讯员 朱永鑫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