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未满十六周岁者不得骑电动车

时间:2020-10-25 13:16

  电动车作为一种轻便的交通工具,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便捷,然而由于电动车驾驶人的安全意识、车辆技术性能等方面的原因,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尤其是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更大,甚至威胁到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近日,我市就有一名13岁少年骑电动车上路酿车祸,所幸其只是轻微受伤。

  少年骑行险酿事故

  记者从交警部门发布的这则案例看到,当天13时许,13岁的柏某某驾驶两轮电动车沿长兴路自西向东行驶,因与前方车辆距离较近,前方车辆突然停车,柏某某顿时惊慌失措,加之年龄太小控制车辆能力不足,导致追尾事故发生。所幸,柏某某仅为轻微受伤,前车车辆轻微受损。

  其实,类似的案例并不鲜见。市民张先生就亲身经历过,他告诉记者,大约一个月前,他开车进小区,小区里的道路比较窄,每次车辆行驶的时候,他就将车速放的很慢。当时,他已经完成了转向过程,可是却感觉到车身一震,依稀看到好像有人骑车撞到车上摔倒了。见状,张先生赶紧停下车查看,结果发现是一个小男孩摔倒在了车旁,腿距离车轮还不到半米!

  “他所处的位置正好是盲区,幸亏我车速不快,不然真的是要出大事!我看这孩子就显得年纪挺小的,就随口问了下他多大,他回答11岁。我当时都吓坏了,又有点生气,家长怎么放心让孩子骑电动车出门的。”张先生说,孩子当时吓的也有点懵,说骑车出门买东西,家长就没多问。哎,这家长心也真够大的。

  很多家长不知还有年龄限制

  “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允许骑电动车上路,你们知道吗?”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学生和家长,大多人的回答是否定的。也有部分人表示,虽然知道这个规定,但是真正上路也没有人查,因为骑电动车方便索性就抱着侥幸心理上路。

  “我还以为上初中就可以骑电动车了,我同学中有的小学六年级就学会骑电动车了。”一名初一学生告诉记者,他一直想骑电动车上下学,但是家长不允许,觉得路上车辆太多了,骑电动车不安全。

  “我身边有不少同学骑电动车啊,平时出来玩,还带着我呢。”一名13岁女生告诉记者,好不容易上初中了,她觉得可以独立骑车了。

  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不能骑电动车,对此家长怎么看呢?市民汪女士说,家里有一辆电动车,女儿没事就骑车上路,也不会跑远,就到附近同学家或者是出门买东西。汪女士女儿正读初中,未满16周岁,她告诉记者:“没办法呀。我也不太明白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车的规定,觉得就是周末骑一下,应该没有什么关系。

  未满十六周岁者不得骑电动车

  记者采访一些路面执勤交警了解到,在巡逻的时候,会在道路上发现一些不满骑行年龄的孩子,虽然也会尽力劝阻,但还是无法保证万无一失而且现在共享车辆普及了,孩子们也不愁车骑,他们骑行时不稳定,再加上又不懂交通安全法规,相对而言就容易发生事故。

  交警部门表示,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自我防护技能比较弱,一旦发生意外,他们不能及时反应,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得骑电动自行车上路,一经发现,执法人员将会对其进行口头教育和处罚。同时,家长不要纵容孩子,不要给不满16周岁的孩子购买电动自行车。家长和学校要进一步倡导不要让未满16周岁的未成人骑电动车,要加强对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出行的宣传、引导和管理。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