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未来的家更暖心

时间:2020-11-26 08:55

  规划建议原文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我的故事

  11月23日的傍晚,空中飘着雪花,很冷,但25岁的邵四玉却暖暖和和地走进了家门。从单位朝阳街道办事处到她所住的金伟·熙城观邸,步行只要二十多分钟。一想到自己的家就在不远处,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她说自己每次下班回家时,感觉步伐都轻盈了。

  高楼林立、树木郁郁葱葱、道路平坦整洁……有一次,因为工作原因,邵四玉来了一次金伟·熙城观邸小区,“当时就想着,要是能住在这里,那简直美得冒泡。”生活就是处处充满惊喜,今年1月份,邵四玉居然美梦成真,住进了这个小区。

  去年年底,同事告诉邵四玉,她符合政策要求,可以申请公租房。邵四玉抱着试试的心态,也向社区提出了申请,“原本以为挺复杂的,没想到一个多月就申请上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这种外来务工人员圆了安居梦,我的心里满满都是感恩。”

  邵四玉是怀远人,5年前成为朝阳街道的一名工作人员,刚开始工作时,她住在怀远老家,每天坐301路公交车,早出晚归,每天的通勤时间至少2小时,如果下雨下雪就更没谱了。后来,她在市区租了一套房子,房子不大,但每月租金也要800元,对刚上班的年轻人来说负担不轻。

  如今,邵四玉申请到了公租房,每月房租只要400多元,一个人住在60多平方米的居室中,房内窗明几净,温馨舒适,邵四玉心满意足。

  工作稳定了下来,住的地方有了着落,邵四玉也有了相爱的男朋友,今年,男友刚买了商品房,两人已经开始谋划结婚的事情。“以后肯定会搬进自己的房子里,有爱人、有孩子,有一个真正的家。”对邵四玉来说,幸福家庭、美好生活的画卷已经缓缓展开。

  现状与希望

  从“有的住”迈向“住得好”,我市的住房保障体系不断探索,为更多的无房者提供了希望,也让更多的居民从心底里感受到被重视、得实惠。“十三五”时期,住房保障网越织越密,我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人员等群体住进公租房,也同本地户籍人口一样得到保障;公租房实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应保尽保,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新就业无房职工、城镇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得到有效缓解。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越来越明晰,住房租赁应同购买住房一道,在解决居住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建成公租房项目165个、48340套,截至2020年8月30日,我市公租房累计配租47096套,总配租率达97.43%,已配租43548套,配租率为97.88%。公租房保障覆盖率已达到5.8%,实现了蚌埠市“十三五”住房保障规划制订的到2020年公租房保障覆盖率达到5.5%的规划目标。

  市住建局住房发展和保障科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住房发展和保障目标任务是统筹考虑政府住房保障与住房市场供应的有效衔按,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因地制宜、一城一策”的原则,注重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突出兜底保障作用,提升保障水平和保障能力,合理确定发展目标和具体指标,指导和推动住房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导向,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弱项短板优先纳入保障规划。

  我市将结合长期的探索实践和未来的重点关注,形成“一个目标,两个层面、三种方式、四项重点、五大供应体系,满足多人群需求”的住房发展与住房保障长效制度体系。其中,“一个发展目标”即实现“房住不炒”到“住有所居”再到“住有宜居”。“两个层面”即住房发展和住房保障。“三种方式”是根据实际需要,租赁住房、购买住房、住房环境改造。“四项重点”即住房发展坚持三稳为重点、供需平衡为重点、合理布局为重点和商品住房为重点。“五大供应体系”指不断完善公租房、政策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的住房保障体系,满足城市不同收入、不同行业,多人群住房需求。      (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瑶 通讯员 王法俭 孙莉莉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