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皖厨”创业工程首个培训班开班

六类重点群体均可报名参加免费培训

时间:2022-05-16 11:29

  “皖厨”培训现场

  “第一步,做水煎包的这个面,和得要软,大家看,这个手感比平时咱们做面条的面要软一些。然后擀包子皮时,先把面剂子整圆,稍稍按平,然后要一只手提起一边,另一只手这样……”5月13日,在康健职业培训学校的实操教室里,38名学员把主讲老师围在中间,认真地听着老蚌埠水煎包的制作技巧。

  这是我市“皖厨”创业工程首个培训班开班学习的第一堂课。这38名学员将通过3个工作日的学习,学会老蚌埠水煎包这项蚌埠小吃的制作,达到每个人都能够上手、能够制作的目标。仅这一家职业培训机构,目前就已有200多位学员报名参加“皖厨”培训。考虑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每期学员都将控制在40人左右,学员将分几批完成培训。

  “皖厨”创业工程是我省促进城乡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市将通过这项工程的实施,培育一批皖厨名师,开发一批名小吃创业项目,打造一批特色美食名品连锁店,扶持一批皖厨创业街区,打造一批乡村美食旅游景点和线路,落实一批皖厨创业扶持政策。

  在皖厨培育工程中,我市结合本地特色饮食文化、特殊技艺传承,通过发掘地域名特小吃资源,开展名小吃制作专项技能培训,重点引导脱贫劳动者、农村转移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和民宿、农家乐等行业从业人员,免费参加皖厨培训,掌握皖厨技艺,成为皖厨师傅。

  在安徽省人社厅和财政厅发布的全省首批皖厨培育工程项目名录中,烧饼夹里脊、万福驴肉汤、五河城关小刀面、老蚌埠水煎包、任桥清炖牛肉等12个具有蚌埠地方特色的小吃被认定为蚌埠市的皖厨培育工程培训项目,每个主培训小吃还搭配冰酒酿、油茶、千层饼等辅食项目。本次发布的培训目录科学地设置了各项目的课时和补贴标准,培训机构按要求完成培训后可申领培训补贴。

  前期经过公办院校、培训机构和餐饮企业自主申报、资质核验,市人社局会同市商务和外事局、市财政局现场核验场地和实操设备后,共同确定安徽粮食经济技师学院、蚌埠市骏杰职业培训学校、蚌埠市康健职业培训学校、蚌埠市益欣职业培训学校、蚌埠市金唐宫皇轩大酒店等5家单位成为我市市区首批皖厨培育工程培训机构。目前,各家机构的报名都正在进行中,脱贫人口、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者(含新生代农民工、退捕渔民)、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等六类重点群体均可报名参加免费培训。对于符合年龄条件的民宿、农家乐等乡镇以下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及灵活就业劳动者(领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者除外),也可统筹纳入皖厨培训范围。

  “开展培训只是第一步,市人社局正在编制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考核规范、试题库和培训考核大纲。学员参加培训合格后,将颁发专项能力证书,成为认证的‘皖厨师傅’。”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负责人介绍,根据项目实施和市场运行情况,市人社局将实行动态管理,继续优化更新我市皖厨培育项目,持续提升培养能力和质量,带动实现更多的就业创业,推动形成我市名特小吃产业“一城一品牌、一店一特色、一人一绝活”的餐饮行业新格局。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融媒体记者 郝玉琳 通讯员 陈潇 文/图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