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上门服务 打包办理 工伤鉴定有法度更有温度

时间:2022-07-07 09:36

  “现在他有了依靠,哪天我真是走了,也能安心了!”近日,80多岁的刘师傅对儿子的未来总算消除了顾虑。他的儿子小刘多年前在安徽大学上学期间突发精神分裂症,这些年来病情时好时坏,病情稍好时可以做做临时性的工作,个人参加了职工养老保险。但近些年小刘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只能住进精神病专科医院。治疗、生活的费用,一直都依靠刘师傅支付。“他这个病情现在没有好转的趋势,可能需要一直住院治疗。随着自己年龄越来越大,我真是担心哪天我不在了,他靠谁去。现在好了,有了这些保障,他不至于无依无靠的。我们从内心感恩,政府的政策好、执行得也暖心。”

  让刘师傅衷心感谢的,是人社部门对伤(病)情严重无法行动的鉴定申请人推出的劳动能力上门鉴定服务。小刘的病情已经达到了重度精神分裂,有严重幻听,经常担心有人要害自己。针对他的情况,人社部门组织蚌埠市精神医学方面的专家3人,到他所住的精神病专科医院上门为其鉴定,经鉴定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且社保已经缴满了15年,按照相关规定,人社部门打包为其办理了病退手续。办理病退后,小刘从原先的要按月缴纳不少社保费用,到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治疗也只需要从退休金中扣除极少费用,即可享受医保报销。

  除了小刘这位精神分裂症患者,人社部门还组织专家,上门为防疫受伤的警察、严重烧伤的职工、重度脑梗导致下肢瘫痪的职工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真正“服务到家”,得到了职工的好评。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蚌埠市已经完成3次集中劳动能力现场鉴定,实际参加鉴定695人,对肢体残缺的人员,在现场采取志愿者一对一全程服务。同时根据职工需要,为4人提供了上门鉴定服务。

  劳动能力鉴定工作是一项严谨细致的技术活动,人社部门坚持细准备、严审核、盯重点。认真审核申请材料,将全部材料都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后台审核人员及时全面录入专家意见及委员会会议评审意见,实现鉴定全流程留痕。按照鉴定类别和医学分科,精心制作鉴定意见表、发放鉴定通知单、鉴定注意事项,确保每个鉴定对象按时参加现场鉴定。为保证公平公正,在纪检部门监督下,人社部门与市卫健委共同抽取业务精、责任心强、职业口碑好的专家来进行专业鉴定,同时做好保密工作,切实保证鉴定场所的封闭。

  “坚持公平公正,严格鉴定行为管理,是保障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的法度,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坚持热情用心服务,把‘服务人社、温暖人社’落到实处,让职工感受到鉴定工作的温度。”市人社局工伤科负责人表示,除了服务特殊鉴定对象的上门鉴定,集中现场鉴定中,人性化服务也处处有温度——该局在鉴定工作中针对防疫要求,控制集中人数,扎实做好重点人员核酸检测查验、双码联查、测温、口罩佩戴等工作。采取分时段错时通知鉴定对象,按鉴定节奏合理安排每个时段的鉴定人数,尽可能缩短鉴定对象的等候时间,避免出现拥堵现象。同时,等候区还安排了座椅、供应茶水等,尽量为鉴定对象及其陪同人员提供温馨服务。(融媒体记者 郝玉琳 通讯员 薛正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郝玉琳 薛正松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