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38名逝者回归自然

目前已有140多名逝者选择生态葬与自然和谐共生

时间:2024-03-29 10:21

  让生命回归自然,让归途如花绚烂。清明到来之际,珠城劲吹绿色殡葬文明新风,3月28日上午,2024年生态葬集体礼葬仪式在平山公墓举行,生态殡葬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安葬仪式现场,以清新简约风为主基调的布景与经过精心布置的花艺和摆台,烘托出温馨而庄重的氛围,饱含着生者对生命的美好祝福、对逝者的深切怀念。安葬仪式在婉转舒缓的送行音乐中有序进行,大家集体向逝者默哀缅怀,怀着虔诚之心与逝者进行最后的告别。

  花开花谢本是自然规律,生命的起始都蕴含深刻的意义。逝者亲属们在礼仪人员的引导下,用一杯菊花酒向逝者行樽酒祭。大家把酒杯端举齐眉,以三拜之礼,向先人致祭。菊花素洁、高雅,质朴从容的品性,正如逝者们回归自然时的高尚选择和豁达的人生态度。

家属们在集体墓碑前向逝者鞠躬告别

  “再见了,我最亲的亲人们,谢谢你们来送我……”仪式中,家属们静心聆听着《一封来自天堂的信》。信件以逝者的口吻表达对生者的感谢和祝福,努力用温暖的话语平复离别的哀伤,慰藉在场每一位家属的心灵。

  家属们点燃桌面上的心灯,捧起桌面上的丝带,轻轻地套在亲人的灵盒上,低头默哀,为亲人折福。

  “一路走好,永远思念”“我们深切怀念您”……家属们把心中的百感交集化作一句思念、一句感谢、一句祝福,写于卡片并系在菊花之上,向逝者的灵盒鞠躬、致敬、告别。

  仪式结束后,在礼仪人员的指导下,逝者亲属依次将装有亲人骨灰的可降解骨灰盒送往指定的草坪区落葬。现场工作人员依次将逝者灵盒放入生态福位,撒上鲜花、覆上泥土,让逝者正式入土为安,在鲜花、绿树环抱里终归自然。

  树木立新,绿草萌发,生命在四季中安然长眠。

  “我叔叔生前的愿望就是能选择环保的方式安葬。家里的亲人为他选择了生态葬,在一个很美的地方回归自然,也算是完成了他的心愿。”当天,参与生态葬集体礼葬仪式的逝者家属沈胜利说,生态葬集体礼葬仪式,亲属们都很满意,和传统的安葬方式相比,这样的安葬方式不仅更环保,也让告别变得更加打动人心。

  “2023年以来,我们着重打造生态示范区,引导市民树立移风易俗、节地安葬的方式,这是我们第三次举行生态葬集体礼葬仪式,目前已经有140多名逝者选择了这种方式回归自然。”平山公墓管理所墓区管理部部长张娅介绍,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下,生命完成了一场场美丽的告别,走向欣欣向荣的绿野,与自然和谐共生,相关部门通过生态安葬的新形式向百姓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殡葬选择,折射出殡葬行业的改革成果和社会文明的进步。(融媒体记者 陈瑶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编辑:汪淳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