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这里实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加速度

时间:2024-04-16 09:50

  当老小区遇到“银发族”,加装电梯成为许多住户的期盼。谁来主导?钱从哪儿来?选什么品牌?跑那些部门?低层住户工作怎么做?……种种烦心事,让这件民生实事成为不少老旧小区改造中难走的“最后一公里”。

  “这个电梯快得很,你听,还没噪音,我们盼了好多年呢!”家住黄庄街道朝阳社区联华家园4号楼1单元的居民陈斌一提起单元楼加装的电梯就赞不绝口。他把家中的小宝宝放进婴儿车,推着车进了电梯直接下楼了。

  陈斌家住6楼,是顶层。年轻的时候,他从来没有考虑过楼层高的问题,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天上下楼,体力渐渐跟不上了。他说过去没装电梯,如果要带着小宝宝出门,他和妻子得一个人抱孩子,另一个人在后边搬车子,特别不方便。前两年,他为了生活方便,带着一家人另寻了一处电梯房住下来。后来,听说老旧小区能装电梯了,陈斌积极响应。

  2023年年初,新电梯开通了。开通后,陈斌带着一家人又搬了回来。

  “从我们业主递交申请到电梯正式投入使用,差不多70天。我印象中,我就递交了一次我个人的材料,其他一切事情都有专人来做。”陈斌说,原先自己以为加装电梯,很多环节会非常繁琐,但没想到竟然如此方便。

  加装电梯的“协奏曲”在联华家园小区,以及周边多个小区开始陆续奏响。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是一项惠及面广泛的工程,然而一开始,也并不是掌声一片,一些居民对此提出了自己的顾虑。

  如何解决好居民出行“第一步”和回家“最后一步”的“关键事”?民情民意就是工作方向,向来注重倾听、回应居民呼声的黄庄街道决定把好加梯“方向盘”。

  “单打独斗办不成事,靠谁?还得依靠群众。”黄庄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彭杰说,辖区党员干部、居民骨干积极担当加梯“主人翁”,不仅组建起“攻坚组”,“一梯一组”攻克加梯过程中的难点堵点。

  电梯加装中的很多问题,都会让居民有疑虑。比如,涉及的工程安全性、品牌选取、外观设计、费用分摊、管理维护等等。街道、社区请来第三方,由专业人士现场答疑解惑,与街道形成合力,为居民解决最实际的难题。为了更好地解答居民疑问,电梯加装服务公司已经在小区安排了专人驻点,于“家门口”为居民提供加梯政策咨询、行动指导、方案设计、矛盾调解、施工答疑等“一条龙”服务。

  “现在加装一部电梯,从开工到建成只需要50天。”安徽省棱昕晟然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该小区加装电梯的服务公司之一,总经理刘诚表示,随着相关文件的陆续出台,各部门职责划分明确,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工程已经明显提速。“作为企业,我们明显感觉到民生实事的推进节奏在加快。涉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9大部门既各司其职,又有联合会审,大大提升了加装电梯的效率。”

  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蚌埠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蚌埠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就各方主体的责任、实施流程的规范、政策保障的细化方案等进行了明确。

  刘诚说,目前,企业在多个小区同步进行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项目,也正是因为各部门效能提升,办事提速,让企业享受到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才能心无旁骛加快发展步伐,积极投身民生实事的项目中。

  近年来,蚌山区聚焦老旧小区“上楼难”民生热点,建立了“一盘棋”整体谋划、“一站式”报装审批、“一揽子”政策支持、“一条心”共建共管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据蚌山区住建局介绍,目前,全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经14部,今年计划完成安装10部,288户居民因此切实感受到“一键直达”的幸福。(蚌埠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瑶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编辑:汪淳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