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跟着民声走 向着幸福行

时间:2024-04-17 10:10

  4月的蚌埠,春风和煦,“靓淮河”工程两岸,游客和市民或绽露笑脸在“花海”里拍照打卡,或迈开双腿在步道上健身行走,或飒爽英姿在球场内纵情奔跑……一幅幅幸福蚌埠的暖心画卷正徐徐铺展。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近年来,市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惠民生、创幸福”作为工作主线的落脚点,大力实施暖民心行动和民生实事,不断完善“民声呼应”工作体系,让群众看到了变化、见到了成效、得到了实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快速响应

  解决“急难愁盼”

  “鲜菇难以及时保存处理,每天赤松茸的产量有5000斤左右,卖不掉可真愁人!”近期,淮上区曹老集镇曹郢村的赤松茸已进入丰产期,种植户们面临丰产却减收的困境,让村党总支书记王宗明急得睡不好觉。

  党报出手了,问题解决了。在把问题反映到蚌埠日报融媒体平台后,曹郢村的情况受到了广泛关注,商超、市民、单位纷纷出手,让村里的赤松茸迅速打开了销路……近年来,蚌埠日报社依托“蚌埠发布·新媒问政”平台,大力开展舆论监督和跟踪问效,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

  建设中的延安路淮河大桥。 融媒体记者 刘晨 摄

  “融媒问政”推动问题解决,是蚌埠坚持听民声、解民忧的一个缩影。

  前段时间,龙子湖区解放一村小区,有居民通过“民声呼应”平台反映了小区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住建部门立即开展实地调研,完善设计方案,启动改造工程,现在已完成全部改造工作。“小区环境非常整洁,一下楼就有锻炼散步的地方。”社区居民李蕾欣喜地对记者表示。

  物业服务是群众诉求的重点领域。我市坚持举一反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物业服务问题,开展“全市住宅物业管理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切实以“工作闭环”促“良性循环”,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市坚持高位推动、高效办理、系统治理、督查问效,不断夯实工作举措,持续健全民声呼应办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清单+闭环”式办理网络,构建了以省委“民声呼应”为统领、市委“蚌埠民声”载体为带动,县区“民声呼应”类载体为支点,各办理渠道为主阵地的办理网络。截至目前,全市“民声呼应”各类载体共刊载群众诉求4141个,解决问题4122个,去年“蚌埠民生”平台反映的588个群众问题、42件省“民声呼应”涉蚌事项均全部办结。

  感知群众冷暖,掌握民生脉动。4月15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又审议通过《关于健全完善民声呼应工作体系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意见》,进一步构建广泛集民声、快速解难题、跟踪抓督办、源头大治理的工作体系,积极探索数字化赋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服务基层。

  回应关切

  擦亮“幸福底色”

  “住在淮河北岸一辈子,一直关注延安路淮河大桥的消息,这下好了,以后去市区更方便了!”开工建设以来,延安路淮河大桥的施工现场,是淮上区居民吴先生常去的地方。

  跟着“民声”走,向着“幸福”行。延安路淮河大桥是蚌埠人民期盼了十几年的重大民生工程。市委回应群众关切,不断克难攻坚,全力推动各项前期工作,推动大桥于去年10月18日顺利开工建设。开工动员会现场,吸引了上千名群众自发前来“围观”“点赞”。

  现如今,随着一桥飞架通南北,不光珠城市民的“十年期盼”“一朝梦圆”,城市发展也实现了破局——蚌埠坚持“以淮河为中心,东西拓展、拥河环湖、南岸提质、北岸扩容”的城市发展思路,从“靓淮河”工程、延安路淮河大桥建设,再到北岸新区建设,蚌埠拥河发展“三步曲”正稳步推进。

  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创幸福。建设民生工程,蚌埠正快马加鞭——

  蚌埠民用机场、合新高铁、淮宿蚌城际铁路、五蒙高速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在改善群众出行条件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了城市发展格局;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市委常委会围绕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开展解剖式调研,推动天湖国际、世贸大厦等两个烂尾项目实现复工续建,历史“伤疤”变城市“亮点”;

  去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8所、公办幼儿园15所,蚌埠三中新校区开工建设;

  上海一院蚌埠医院、浙大二院安徽医院、市三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市一院综合病房大楼、市二院新院区暨蚌埠市心血管病医院、市三院急救医学中心外科大楼建设……

  一件件从“民生所盼”到“民生所赞”的实事,让现代化幸福蚌埠的底色越来越亮、成色越来越足。

  持续发力 交好“民生答卷”

  一键直达,幸福到家。“这个电梯快得很,你听,还没有噪音!”家住黄庄街道朝阳社区的居民一提到单元楼加装的电梯就赞不绝口……聚焦老旧小区“上楼难”的问题,蚌山区建立了“一盘棋”整体谋划、“一站式”报装审批、“一揽子”政策支持、“一条心”共建共管的工作思路,让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受到“一键到家”的便利。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2023年,蚌埠在就业促进、社会保障、困难群体救助、教育惠民、卫生健康、环境保护、交通出行、文体服务、城乡建设和公共安全等十个方面着力,大力实施50项民生实事,全部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桩桩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一件件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一串串沉甸甸的温暖数字,是蚌埠交出的“民生答卷”——

  城镇新增就业38812人,完成目标任务37200人的104.33%;“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实际完成132个,完成目标任务124个的106.45%;

  新增老年食堂(助餐点)162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0%;申报培育示范性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10个,完成目标任务9个的111.11%;

  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安防工程和养护工程分别完成133.341公里、786.981公里和507.537公里;

  新增城市停车泊位30187个,完成目标任务28000个的108%,其中公共停车泊位3496个,完成目标任务2700个的129.48%……

  温暖触手可及,幸福就在身边。

  今年,我市将继续统筹做好50项民生实事,调整新增教室光环境达标、“家门口”生态环境整治、无物业住宅小区管理、“食安名坊”培育等项目,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蚌报融媒体记者 李扬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李扬  编辑:汪淳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