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教育

明天计划给她破茧成蝶的力量

时间:2021-05-14 09:05

  5月9日下午,在蚌埠社会(儿童)福利院康复中心,3岁大的小萌萌已能够爬坐自如、倚墙站立了。见到有生人出现,她下意识躲到了康复师身后,扑闪着眼睛。

  谁能想到,这个可爱的孩子在康复训练前连基本的爬坐都不行。“刚收留进院的时候,婴儿还不到两斤,身子很瘦、很小,显得脑袋很大。”康复中心康复治疗师说,经过医生检查评估,萌萌被诊断患有混合型脑瘫,高度怀疑有脑积水,恐怕以后很难爬行、坐起,站立行走更是近乎无望。

  然而,虽然评估结果不尽人意,但康复中心的“妈妈”却没有放弃。为了降低肌张力,康复治疗师每天都要给萌萌进行四肢牵拉,即使每次孩子都哭得撕心裂肺,仍然狠下心把康复训练做到位。渐渐地,萌萌的训练有了明显成效,不但翻身自如、爬得飞快,而且能支撑坐起、抓握自如,自己用手吃东西,甚至可以倚墙站立,尝试迈步行走,令人欢欣鼓舞。

  出生后被遗弃、受病痛折磨,小萌萌从降生就是不幸的,但进入福利院接受免费康复治疗,她无疑又是幸运的。其实,得益于“明天计划”的实施,福利院里还有很多像“小萌萌”一样的孤残儿童正得到妥善治疗。

  “明天计划,是一项针对孤残儿童的医疗救助项目,主要是为患有疾病的孤儿提供手术和康复治疗,并帮助孩子重新回归社会、回归家庭的民生工程。”市社会福利院相关负责人陈斌介绍,作为全省定点康复医院,早在2008年,市社会福利院就被民政部认定为首批“明天计划”相关儿童福利机构,专门从事脑瘫患儿术后康复训练。

  十多年来,市社会福利院始终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原则,一方面不断完善设施、优化环境,着力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坚持早筛查、早诊断、早康复的理念,探索适合集体生活儿童的康复模式,为每个入院儿童建立专属训练计划,形成评估—康训—再评估—再康训的良性循环,确保所有儿童得到合适的养护、教育、康复以及治疗。

  此外,市社会福利院还积极尝试转型发展,逐步走向社会。依托完善的康复设施、专业的人才队伍,该院于2019年被认定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并多次联合残联举办家长培训班,宣传普及残疾预防、康复知识,传授实用的康复、护理技术,让更多社会残疾儿童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康复服务。

  “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花朵,每一朵花朵都值得我们呵护,孤残儿童正是这些花朵中最需要呵护的群体。”陈斌告诉记者,随着福利院新址搬迁的完成,孩子的康复条件、生活质量、学习环境必然得到进一步提升,“未来,全院上下一定会继续努力,用爱心和行动守护孩子健康,帮助他们茁壮成长,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贾铁成 通讯员 王 佳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