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教育

放心!所有孩子入学都有保证

时间:2021-06-16 10:57

  对于跟着父母在蚌埠生活,或是返乡就读的孩子,上学怎么办?放心,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是权利也是义务,政策上有专门的保障办法。

  特殊群体入学有保障

  首先是市区户籍人口适龄儿童返乡就读,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有房产的,直接到房产所在学区学校申请就读;没有房产的,到其户籍所在区教育主管部门申请,由各区统筹安排入学。

  而随迁入学依据则是居住证。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身份证件、居住证以及儿童少年的身份证明材料等申请入学。有房产的,向房产所在学区的学校报名;无房产的,向到居住地所在区教育主管部门申请入学。采访中,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切实落实外来公务随迁子女在蚌埠市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会全部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享受本市户籍学生同等待遇。

  盲、聋哑、智障等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同样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可分别到市、县特教学校就读。如果能够进入普通中小学校随班就读,要按照就近就便、优先安排的原则安排。任何学校不得拒绝接收本校服务范围内符合随班就读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确实不能到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则按照“一人一案”的要求,统筹特殊教育学校、普通中小学教育资源以及驻蚌高校大学生特教志愿者等,提供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服务。

  渔民子女就读小学初中,同样享受免费、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在入学、收费、教育教学管理、入队入团、评优奖励、学籍管理、升学考试、招生录取和困难补助等方面与普通学生一视同仁。

  农村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儿童入学也是义务教育的重点,乡镇寄宿制学校要优先安排留守儿童住宿。

  这部分人群入学有照顾

  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规定,从服务和支持蚌埠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在保证学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的前提下,驻藏部队干部;援藏援疆援外干部;烈士子女;华侨、港澳台籍同胞;在蚌工作的外籍专家的子女;具有重大影响招商引资项目的投资商、高管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的子女;省级、国家级劳动模范人物子女;全军大军区以上英模、模范人物子女、驻蚌部队军人子女;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可享受政策照顾,分别由市、区教育主管主管部门根据实际居住地统筹协调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可以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所在地,安排到教育质量较好的小学和初中就读。

  对此,市教育局也分别明确了所需材料及审核部门,方便家长办理手续。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瑾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