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教育

@敬爱的老师,请收下这些礼物

时间:2021-09-10 09:25

  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我市中小学校纷纷以各种方式倡导绿色教师节,在“双减”政策指引下回归教育初心。本报记者将礼物搜罗到一起,请敬爱的老师们笑纳。

  礼物一:

  无“礼”胜有礼

  教师节前,二实小就在官网上发出《让尊师重教同在·与崇廉倡洁同行 绿色教师节倡议书》,倡导学生们用“一张甜甜的笑脸 一次响亮精彩的发言 一声真诚的问候 一份整洁干净的作业”,以力所能及的方式为老师们庆祝节日。

  蚌埠六中的全体教师则公开承诺:过一个健康、廉洁、绿色的教师节,坚持教育公平,节日拒收任何礼物。“以温馨祝福取代鲜花礼品,不向老师赠送任何礼品、贺卡、鲜花。同学们可以发挥创意,用低碳、环保、节俭的形式,或以优异成绩与进步向老师表达感恩之情。”该校负责人说,其实同学们的一句问候、一张笑脸、一点进步,就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礼物二:

  老教师收获“独家记忆”

  拒收礼物,节日当天的仪式感却不可少。作为庆祝,我市不少学校都选择在教师节前后向教龄30年以上的老教师颁发荣誉证书,或是由校领导带队,为每位教师献上花束,以感谢他们为教育事业的付出。

  “特别感动,自己的付出有价值、有回应,这就是对我职业生涯最好的回报。”昨天下午,一位蚌埠九中的教师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荣誉证书,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礼物三:

  “双减”挑战,请接招

  今年教师节也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教师节。对教师而言,“双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双减’明确提出破除唯分数的倾向,鼓励多元化的评价机制。”在我市一位初中英语教师看来,不将分数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尺度,教师不仅要对多元评价的内容、维度、标准有深刻的认识和掌握,更需要做到“因材施教”,敦促不同类型的学生全面成长。与此同时,对教育教学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她所在的学校不仅尝试同伴互助、小组共学等活动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还通过智慧课堂的大数据分析,实现分层、弹性和个性化的作业布置,杜绝学生无效学习时间。

  对此,一位小学校长也表示,“双减”政策大刀阔斧的改革之势,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关心。作为教师,必须跟上政策要求,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想尽一切办法提升教育质量。“对我们来说,也同样面临着新课题、新挑战。”他笑着说。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瑾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