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教育

蚌埠体育考试恢复1必考2选考模式

总分不变 预计四月中下旬考试

时间:2022-02-16 10:18

  2月16日起,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就已陆续开学,紧张的学习又将开始,而初三毕业生距离考试也越来越近了。记者昨天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即中考即将开始报名。今年,体育与健康学科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体育考试选项有所变化,除了必考项目长跑之外,考生还需要从7个项目中任选2项作为选考。

  凡是报考我市普通高中、中职学校、五年制高职的应历届初中毕业生,都要参加体育考试。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男女生都要进行3个项目的考试,其中必考项目1项,选考2项。男生的必考项目为1000米跑,女生必考项目为800米跑。除此之外,考生还要从50米跑、掷实心球(2KG)、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跳绳(1分钟)、足球运球、篮球运球等7个项目中自主选择2个项目作为选考。

  “2020年和2021年两年,全省的中考体育只有2个选考项目,今年恢复了必考项目,考试项目也从2个调整回3个。”昨天上午,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吴文华告诉记者,1个必考项、2个选考项是新冠肺炎疫情前的“默认设置”,此前两年是省教育厅考虑到疫情等各种原因才简化的。如今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日渐减少,学生的体能基本恢复,恢复考试项目设置也就顺理成章。采访中,吴文华还介绍,2019年之前我省都是将选考项目分为3类,考生从每个类别中选择1个项目。而今年不再分类,考生只要7选2即可,有了更大发挥空间,能够更好地展示自己特长。

  在考分设置上,今年体育考试总分不变,仍为60分。其中必考项目26分,选考项目各17分。体育考试成绩计入考生升学总分,作为初中毕业、普通高中和中职录取依据。而且,报名时考生就要注明所选考的项目,项目一经确定不得更改,所以考生一定三思而后报哦。

  和往年一样,今年因肢残丧失全部运动能力的考生仍然可以申请免考,其考试成绩按满分计入升学成绩总分;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的考生可以申请全部项目或单一项目免考,免考的项目按该项目分值的60%计入升学成绩;因伤、病或意外事故等原因,暂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原则上安排在考试日程的最后一个半天集中补考。对此,吴文华也强调,考前学校需组织体检,做好健康调查,有心肺功能疾病史及其他可能影响学生生命安全的疾病、不适合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坚决实行免考。一定要把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

  “今年的体育考试仍然定在4月中下旬,因为天气条件最有利于户外运动。”吴文华介绍,具体考试时间会根据近期天气预报确定,确定后和考试地点一并另行通知。和往年一样的是,每个考生都要在半天内完成考试项目。如果因为天气原因等特殊情况中断考试,不能在半天内考完全部项目的考生,已考成绩无效,还需要重新安排考试。另外,今年的考官仍然是“电子考官”,所有评分全部由学生体质测试仪器完成。当然,也会有监督员、视频监控等双保险,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也将继续聘请第三方有关专家担任仲裁,裁定考试过程中的争议,确保考试结果公开、公平、公正。

  开学之后,初二和初三年级的学生就要准备中考报名了。记者昨天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今年市区中考报名将于本月22日开始,并继续免收中考报名费。

  今年报名工作仍和往年一样,我市户口的应、历届初中毕业生,以及在我市就读并具有我市初中学籍的外地户口应届初中毕业生;在我市就读并具有我市初中学籍的或有我市户口在外地就读八年级学生都在报名范围之内。

  报名时,在我市市区就读并具有市区初中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在学籍所在学校集体报名;具有我市市区户籍且未在普通高中及中职学校就读建立学籍的历届初中毕业生,则在原毕业学校报名。报名时间定于下月1日至4日,考生电子摄像以校为单位,在报名同时进行。如果去年已参加八年级报名,考生直接使用原报名照片,无须重新摄像。未参加过八年级报名的考生须本人现场摄像。户籍在我市市区,在外地上学的应历届初中毕业生自愿回市区报考的,凭学籍所在学校出具的应届生证明及学籍证明(或毕业证)和户口簿、身份证于下月3日回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指定报名点进行报名,考生本人须参加现场电子摄像。

  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简称体育考试)的报名与中考同步进行。考生在报名前要填写《2022年蚌埠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报名表》,确定体育选考项目,并由考生、家长签字确认。

  八年级考生要准备生物、地理、信息技术学科考试,统一在学籍所在学校报名,报名时间是本月22日—25日。报名同时,考生以校为单位统一摄像。户籍在我市市区,在外地就学的八年级考生自愿回市区报考的,凭学籍所在学校出具的八年级在籍证明和户口簿、身份证于2月24日回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指定报名点进行报名,考生本人须参加现场电子摄像。

  有一点要提醒考生们,报名后学校或报名点会打印信息供考生现场签字确认。考生们一定要仔细核对,特别是个人信息和体育考试项目,因为一经上报不能更改。

  如果想了解三县报名办法,可以直接致电询问。号码我们已经帮您准备好了——怀远县0552-8012158、五河县0552-5056267、固镇县0552-6017182。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瑾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