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教育

看看师生们的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2-09-02 09:56

  9月1日,对师生们来说是一年中最具仪式感的一天。当天晚上8点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节目播出,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给孩子们上了开学第一课。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劳动技能、人生规划,蚌埠市的幼儿园、中小学校也因地制宜,给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第一课。

  自己动手亲身体会劳动观念安全意识从小树立

  根据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劳动课正式升级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的课程。新学期开始,蚌埠九中干脆将“开学第一课”搬到农田里——高一新生在耕读园为农作物除草,浇水,用沾满泥土的双手在田野里“写”下作业。其他年级也没闲着,将开展校园大扫除作为劳技课。“希望孩子们在劳动中培养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品质以及基础的技能。”该校负责人介绍,设立耕读园不仅是为师生提供与土地亲近的机会,更希望以此健体、修德、开慧、学艺。

  “今年我们升入中班,教室从一楼搬到了三楼。所以小朋友要排好队上下楼,给小班的弟弟妹妹们做个好榜样。”9月1日上午9点半,蚌山幼儿园紫荆分园中(一)班老师陈曦正在上课。在幼儿园内要注意安全,出了幼儿园更要遵守交通规则。在大班的课堂上,第一课的内容同样是安全教育——通过带着孩子们认识交通标志,模拟交警叔叔的游戏,潜移默化中增强安全意识。“选择和小朋友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常识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增强安全防护意识,以此树立‘安全第一、珍爱生命’的理念。”该园负责人介绍,唱儿歌、做游戏,孩子们喜欢的方式都可作为安全教育的载体,效果很不错。

  开学第一课,不少幼儿园和学校不约而同选择了安全教育。淮上法院还走进蚌埠八中开展校园法律宣讲活动;龙实验幼儿园则以安全先行快乐相伴为题,将交通、饮食、消防方面的安全知识渗透在一日生活、学习、游戏等环节中。

  远大理想从今日始关键在人生每一刻

  三十一中将开学第一课的课堂选在市革命历史陈列馆,师生齐声诵读《少年中国说》,以此引导学生永记英雄精神,继承先烈遗志,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努力学习,彰显爱国主义情怀,奋发拼搏书写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蚌埠二中的升旗仪式上,校长刘善训以《相与奋斗日月长》为题上了开学第一课。“从个人生活到世界格局,我们如何思考微观与宏观相辅相成的关联,个人与国家、个体与时代休戚与共的命运?”每次升学都可视为人生的一次新起点,刘善训对学生们提出四点要求:壮怀凌云与天齐,直取鲲鹏立远志,做勇于担当使命的时代新人;脚踏实地以自强,争分夺秒共奋斗,做迎难而上的强者;奋楫争先愈坚韧,再攀高峰还从容,做自信从容的智者;赓续传统不停步,踔厉奋发谱新篇,做二中精神的传承人。

  “不光是自家校长,每年‘老班’都会给我们找各个高校的校长寄语。”升旗仪式结束后,一位高二学生笑着说,有的同学还会把校长寄语转发给家长。“也许两年后我站在高校操场上,会想起高二的第一次升旗仪式吧,毕竟寄托了老师对我们深切的期待。”

  开学前,蚌埠铁路中学则特地请回了优秀校友张卫民、李丹和谢添,为2022级鸿鹄班上了一节人生规划课。大家围坐一起,说是开学第一课,更像是忘年交在聊天。从读书聊到学习心态,再到三年后高考选择专业,话题海阔天空。“您觉得热门学校的冷门专业,和冷门学校的热门专业相比,哪个更具性价比?”“未来20年,风口最可能出现在哪些专业?”“应该为了现实牺牲理想吗?”面对学生们的问题,张卫民颇有感慨:“你们意气风发,有自己的思考,有自信,将来一定会比我们更优秀!”

  张卫民是蚌埠铁路中学“卫民奖学金”的创始人,以“不能让学弟学妹们因为经济困难而失去发展机会”为助学初衷,如今已逾15年;谢添则是首届“卫民奖学金”的获得者。薪火相传中,一代代学生成长成才。“多读书、多思考,热爱生活,热爱学习,这就是我们对你们的希望。”临别之际,张卫民仍不忘嘱咐,不仅是开学第一课,更要过好人生每一刻。(首席记者 靳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瑾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