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消费

蚌埠市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三类车可以挂号牌

时间:2018-01-25 08:25

蚌埠新闻网讯 ?1月24日上午,在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内,民警正在对一辆白色新能源车辆进行检测。不久后,这辆新能源车辆就会有自己的车牌。淮河晨刊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长迅速,全国新能源汽车已超过100万辆。目前,我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500余辆,其中电动公交车1000余辆。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安排,我市开始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三类车可以挂新能源号牌

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许小平介绍,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这三类车可以挂新能源号牌。

对于国产新能源汽车,工业和信息化部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上进行标注;对于进口新能源汽车,国家质检总局在《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上进行标注。公安交管部门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时,将严格查验确认车辆,核对主管部门标注信息,审核相关证明凭证,依照法律规定办理登记。

新能源汽车选号挂牌有讲究

当天上午,民警向记者展示了小型新能源车牌样牌。记者看到,根据统一设计,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式样底色以渐变绿色为主,突出环保寓意,并增设专用标识,展现电动特色;与普通蓝色汽车号牌相比,长度增加了40mm,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号码容量增大。号牌上有扫码防伪标识,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新号牌的发放应用全国统一的选号系统,所有号牌号码统一监管、统一发放。

“新号牌管理发放更加规范、透明,号牌制作应用全国统一的生产管理系统,信号牌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示,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查处假牌假证信息化、精准化能力。”许小平告诉记者。

新能源专用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市民可直接到车管所办理登记,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公安交管部门办理登记。互联网选号时,可采取计算机随机选取(50选1)或按照编码规则自行编排的方式确定号牌号码。对于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所有人可以自愿申请换发新能源号牌。

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申请补发号牌的,系统强制要求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

实行号牌分段便于差异管理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实施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差异化管理政策,新能源汽车号牌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字母“D”代表纯电动汽车,字母“ F”代表非纯电动汽车。小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第一位,大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最后一位。

新能源汽车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新能源汽车号牌有哪些?根据公安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要求,新号牌号段区分公安网和互联网2个号池,新号段投放从序号00000开始,按照数字从小到大顺序启用,首次投放到公安网、互联网号池的大型汽车和小型汽车各类新能源号牌均为1万副。蚌埠市投放的新能源汽车号牌如下:

其中公安网号池:小型新能源汽车(纯电动)号牌:皖CD00000-皖CD09999;小型新能源汽车(非纯电动)号牌:皖CF00000-皖CF09999;大型新能源汽车(纯电动)号牌:皖C00000D-皖C09999D;大型新能源汽车(非纯电动)号牌:皖C 00000F-皖C 09999F。

互联网号池:小型新能源汽车(纯电动)号牌:皖CD10000-皖CD19999;小型新能源汽车(非纯电动)号牌:皖CF10000-皖CF19999;大型新能源汽车(纯电动)号牌:皖C10000D-皖C19999D;大型新能源汽车(非纯电动)号牌:皖C10000F-皖C19999F。(何沛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佚名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