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消费

市12315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时间:2018-02-09 08:25

  春节临近,感恩会、答谢会、积分兑换等商家促销活动层出不穷。春节消费高峰期到来了,消费者们是不是又被商家的花样促销手段绕晕了?须知:性价比固然重要,但是安全与理性的消费更重要,节前消费有些“坑”得绕开。日前,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通过历年来消费者投诉,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避免陷入商家精心设置的陷阱。

  某些保健品商家专坑老年人

  杨阿姨七十多岁,孩子已经成家立业,退休后无事可做,杨阿姨每天早上都要去公园转一转,一来能锻炼身体,二来能多结识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半年前,杨阿姨发现公园里来了个小伙子,嘴很甜,招人喜欢,没事爱和老年人聊天,交流养生经验,还不时给老年人免费测量血压。很快,小伙子就和公园里的老年人打成一片,俨然成了“忘年交”。

  去年12月底,小伙子一如往常来到公园,神神秘秘地告诉杨阿姨和她的朋友们,他们公司专门邀请了养生专家,准备针对老年人召开一次养生讲座,并且还有礼品赠送,只要去了就有礼品拿。于是,小伙子带着一群老年人来到位于火车站对面的一写字楼5楼听讲座。登记完个人信息,养生专家为大家开办了讲座,听完讲座拿着小伙子公司赠送的礼品,大家喜滋滋地回家了。没过几天,得知小伙子的公司又开办讲座,杨阿姨和她的朋友们都积极报名参加。讲座结束后,养生专家现场为老年人免费体检,并推荐公司新研发的保健品。禁不住工作人员热情地推销,杨阿姨和几位朋友共花去数万元钱,购买了海狗油、理疗机等保健品。几场讲座听下来,杨阿姨花了一大笔钱买回来一堆没作用的保健品,杨阿姨越想越不对劲,她和朋友们再次来到销售保健品的公司办公室时,发现已人去楼空。杨阿姨这才意识到他们上了当。

  很显然,杨阿姨遭遇了保健品销售骗局。12315市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负责人曹桂旭告诉淮河晨刊记者,近年来,类似杨阿姨的经历不断地在老年人身边发生。岁末年初,尤其是在节前,老年人要警惕仿佛一夜之间“冒出”的保健品商家,尤其是没有固定门店,仅有一间办公室的保健品销售商。这种保健品销售商打着疗效好的旗号,短暂地租用写字楼作为办公地点,一旦骗取到老年人的钱款后就立刻“逃之夭夭”。对此,曹桂旭提醒消费者,春节前,远离类似感恩会、答谢会等养生讲座活动,谨防上当。

  旅游购物务必要谨慎

  父母操劳忙碌了一年,临近春节,子女为了孝顺父母,给父母购买旅游套餐已成为近年来的流行趋势。王女士(化名)的儿子给她买了去云南、大理5日游的套票。

  到达旅游景点,导游带着大家来到一家珠宝商店,王女士看中一套金镶玉首饰,足金包裹着和田玉,价格一千元。在导游和商家的游说下,王女士心动了,看着价格不算贵,成色也不错,王女士一连买了十套,计划送给身边的亲戚朋友。回家后,朋友对王女士从云南买回的首饰褒贬不一,还有人说王女士被骗了。于是,王女士将这套金镶玉首饰拿到市工商质监局做专业鉴定。经鉴定,王女士买的首饰,金饰部分仅镀了一层薄薄的金水,而玉石部分也不是正宗的和田玉,仅值两三百元。王女士这才知道自己上了导游和商家的当。

  对此,曹桂旭提醒消费者,购买旅游产品,要注意核实销售商经营资质,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付款后要主动向对方索要发票,并作为凭据妥善保存,有问题时要及时维权并向有关部门投诉。

  年货展销会上看摸闻尝是关键

  春节前,各地纷纷举办年货展销会,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土特产、小吃、衣服汇聚一堂,前来购买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但年货展销会,由于存在着销售时间短,卖完即离场的特点,经常会有不合格的“三无”产品混入其中。前段时间,市民李先生从年货展销会上购买了一些腊味和干果,到家后发现买的腊味摸起来黏黏的,闻起来味道也怪怪的。再看看他买的干果和木耳,李先生竟然在里面挑出了发霉的。花了几百元钱从展销会上买的东西,只能全部扔掉。

  对此,曹桂旭提醒消费者,有些年货展销会销售的食品,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无法判定食品的安全与质量。消费者在购买年货展销会里销售的食品时,一定要认准食品的生产日期、生产厂家和保质期。在年货展销会上购买商品和食品,一旦发现质量问题,要保留小票,及时向场地出租者投诉。在购买食品时,消费者可以采取用眼睛看、用手摸、用鼻子闻、用嘴巴尝的方式来辨别食品的好坏。

  面对打折促销要理性消费

  最近一段时间,各大商场、超市包括网购平台,以年终促销为噱头,推出各种消费优惠活动。例如消费者买满100元返50元代金券;某品牌购买一件衣服享受八折优惠,买两件衣服则享受六折优惠。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商品的销售价格基本没有整额,消费者若想满足“满返”活动,还需再购买其他商品凑。同样的,某品牌在做打折促销活动,买一件衣服虽然享受八折优惠,但消费者若想享受六折优惠,有时不得不选择不需要的衣服,结算价格反而比一件衣服的八折还要贵。

  对此,曹桂旭指出,商家推出打折促销活动时,看似为消费者送来优惠,其实是一个连环套购的营销手段,消费者往往要花费更多钱,陷入循环购物的“无底洞”。所以,广大消费者在面对商家的打折促销活动时,要保持理性,按需消费,货比三家。

  年夜饭遭遇霸王条款要注意保留证据

  春节期间,各大饭店年夜饭预订火爆,很多消费者提前半年,或是提前一年就把年夜饭给预订下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只能点合菜、不能自主点菜、不可更改菜单……饭店对于年夜饭条条款款的设置,让消费者不得不“妥协”。价格昂贵、菜品一般,无法点到想吃的菜,是历年来消费者对年夜饭的印象。年夜饭遭遇“霸王条款”,已经成为典型的侵权现象。同时,年夜饭菜品质量缩水,图片与实际菜品不符、服务态度差、上菜慢等投诉也时有发生。

  因此,曹桂旭提醒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尽量选择口碑好、自己熟悉的饭店。选择菜品时,要弄清楚每道菜的名称、内容、分量以及价格。订购年夜饭前,要弄清楚商家有哪些规定、具体的消费项目,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消费者在吃年夜饭时,一旦出现纠纷,要保留发票、录音、视频、照片等作为证据,以便日后维权。

  最后,曹桂旭提醒广大消费者,春节期间,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保持开通状态,受理消费者投诉。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