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消费

今起迎快递高峰 “双十一”包裹蜂拥而来

-10天收投量或将达1600万件

时间:2019-11-13 09:05

  买买买,忙忙忙,“双十一”对买家而言是一次购物狂欢,对于快递行业来说,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眼下,快递业一年一度的“大考”正在进行中。淮河晨刊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双十一”行情预计将持续10天左右,初步预测,我市快递揽收量将突破600万件、投递量将达近千万件,最高日处理量将达日常处理量的4倍,11月13日、14日、15日将迎来收投高峰。

  下单一天即送达,“双十一”提速了

  “我是11号夜里零点提交的订单,没想到今天下午包裹就到了,今年的派件效率也太高了吧!”11月12日下午,家住君临天下小区的市民王先生已经惊喜万分地收到了来自昆山的包裹。

  记者从一些快递企业了解到,今年“双十一”之所以提速,是因为快递业改变了传统打法,很多电商企业都采用了“预先下沉仓”的模式,在市级的仓库内储备了大量商品,方便商家对不同地区的卖家实现点对点发货,节约运输时间,极大提高了配送效率、压缩了送达时间。而且各快递企业也提前进行了准备,加派人手、车辆,尽早分拣、发货。

  “本地的电商和全国的电商一样,从‘双十一’当天就开始发货,因为往后几天的投递压力太大了,店家、快递公司都在尽量提前。”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负责人王晓伟介绍,今年“双十一”当天,我市快递业就实现了揽件量98万件,投递量31万件。

  快递小哥一天经手包裹超300个

  从早几年“双十一”快递爆仓,到如今“游刃有余”的智能仓储运输,近年来,快递行业经历了质的蜕变,快递工作人员也不断在成长。

  据中华全国总工会近日公布数据,目前全国一线快递职工约有210万人,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全国邮件每天将达2.8亿件,每个快递员平均每天要送248件,辛苦和劳累的程度可想而知。

  兴文苑小区附近的一家韵达快递点,负责人王喜是一名90后,虽然是负责人,忙起来他和大家一样上路送货、揽件。与几年前刚进入快递行业相比,现在的王喜显得老练许多。“经历了几年‘双十一’,打硬仗的心理准备还是有的。”王喜说,“我们这里工作的从70后到90后都有,大家都体验过这个行业的辛苦,但不论年纪大小,我们都会认真对待每一个包裹,尽力让买家都能尽快收到包裹吧。”

  王喜说,平时每个快递员的包裹处理量大概是150件左右,从“双十一”之前,因为电商的各种预热活动,其实包裹量已经开始增加,前几天大家的日均包裹处理量已经到了200件左右。“双十一”当天,快递员们的包裹日均处理量已经到了250件左右。“根据往年的经验来看,13日-15日应该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夜里一点多钟还在送件都很常见,一天经手的包裹能有300件,吃饭时间都没有,睡觉只有四五个小时。”

  昨天上午,纬四路一家中通快递点内,工作人员正马不停蹄地打包、过磅、装车,大家各司其职,虽忙得不可开交,但做得有条不紊。网点的负责人马春艳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双十一”期间的运力与时效,从10月底开始,公司总部就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分析,对相应的热销流向地区增加人员配载运力,在不延长工作时间的前提下临时增加计时工,以分班组、老带新的方式积极应对“大考”,努力为顾客提供高质、高效的服务。

  13日-15日,包裹处理量将达峰值

  “今年全市‘双十一’期间的快递量肯定会远远超过去年,这个数字每年都明显增长,今年也不会例外。”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负责人王晓伟告诉记者,2018年双十一期间,从11月11日-20日,我市快递行业日均业务量52万件,日均投递量70万件,2018年业务量日均17万件左右,投递量22.8万件,可见“双十一”期间,快递员的工作量已经是平时的好几倍。根据往年的情况预判,今年“双十一”期间,13日-15日仍会出现快递业务量的峰值。去年11月13日,我市快递业务的投递量突然猛增到49万件、业务量是41万件;11月14日,快递业务投递量达到53万件、业务量35万件;11月15日,投递量冲上了54.6万件、业务量35万件,从11月16日开始逐渐下滑,到11月20日后逐渐恢复平稳。所以相关部门初步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我市快递业务量将突破600万件、投递量将达近千万件,最高日处理量将达日常处理量的4倍,11月13日、14日、15日将迎来收投高峰。(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