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大型徽剧《刘铭传》唱响长安大戏院

“新时代 新徽班 新气象”精品剧目展演活动启幕

时间:2023-12-01 09:31

  11月29日晚,大型徽剧《刘铭传》唱响长安大戏院,浓郁的徽风皖韵传递炽热的爱国情怀,深深感染着北京观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共同主办的“新时代 新徽班 新气象”精品剧目展演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徽剧《刘铭传》由省徽京剧院创作演出,展现了台湾省首任巡抚刘铭传保卫台湾的英勇壮举、建设台湾的历史功绩和含恨离台的悲壮晚年。原版《刘铭传》自1997年首演以来,先后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曹禺戏剧奖·剧目优秀奖、文华新剧目奖,成为徽剧经典剧目和安徽品牌剧目。20多年来,经过不断打磨提升,此次复排《刘铭传》创新运用池州傩戏、青阳腔的艺术表现手法和唱腔,结合光电声响等现代技术,为古老徽剧注入了全新活力。

  全剧分为《序幕》《巧计赴台》《基隆应变》《危难同心》《血洒婚礼》《沪尾壮歌》《悲愤问海》《尾声》8个部分,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汪育殊担纲主演。跌宕剧情的生动呈现、优秀演员的传神演绎,成功刻画了足智多谋、英勇无畏、深明大义的刘铭传形象,更传递出炽热的家国情怀,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观众,剧场里的热烈掌声和叫好声此起彼伏。

  “作为京剧人,对安徽舞台艺术创作有着特别期待和特殊情感,因为京剧的源头之一就是徽剧。《刘铭传》展现了古老徽剧创新发展、后继有人的勃勃生机,我感到非常惊喜。”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说,这次安徽精品剧目进京展演,剧种丰富、类型多元,对北京打造“演艺之都”、培育“大戏看北京”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从11月29日起,至明年1月17日,“新时代 新徽班 新气象”精品剧目展演活动将组织全省8家院团携12部剧目,赴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及省内部分地市呈现21场精彩演出。既有黄梅戏《天仙配》《女驸马》《红楼梦》、徽剧《刘铭传》4部复排的经典剧目,又有黄梅戏《不朽的骄杨》《太阳山上》、徽剧《徽班》、淮北梆子戏《风雨王家坝》、话剧《今夜星辰》《炉火照天地》、音乐剧《有一天》、舞剧《立夏》8部新时代创排的精品力作,高质量、全方位展示安徽文艺事业发展成果,彰显徽风皖韵独特魅力。(记者 张理想)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理想  编辑:汪淳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