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安徽省7个2024年度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发布

垓下遗址入选

时间:2024-02-27 09:26

  记者从市文体旅局了解到,近日,国家文物局批准了安徽省7个2024年度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固镇县垓下遗址位列其中。

  垓下遗址不仅是楚汉决战的古战场,也是淮河中游地区首次发现的大汶口文化晚期城址。垓下遗址呈现为高出外侧地面2米的不甚规则的圆角长方形台地,台地周缘残存土筑城墙,城墙外侧平坦低地为濠沟。东、西、南、北四墙长度分别约410米、480米、280米、340米,城圈总长1510米,城内面积约15万平方米,城外有一周护城濠,濠沟宽15-20米。

  垓下遗址于2021年重启发掘,并于当年成立山东大学垓下遗址考古实践基地,三年来垓下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持续进行,本次发掘将继续由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山东大学联合开展,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通过今年对垓下遗址的发掘,将对廓清整个遗址的年代、性质、布局、结构及演变等方面的内容提供更充分的科学依据,同时结合前期发掘成果,对深入研究垓下遗址的文化内涵和价值,以及遗址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提供更准确参考。

  同时,今年为配合垓下历史博物馆的建设,将对垓下遗址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夹山口汉墓群进行考古发掘。此处墓群的发掘或许将对汉代洨国(濠城)的布局、沿革、社会生活发展,乃至楚汉战争时期的历史研究提供新的线索。

  主动性考古发掘是围绕国家重点课题、解决重大历史问题开展的考古发掘。本年度垓下遗址的考古发掘是在往年的基础上展开,这将进一步揭示遗址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并且结合夹山口墓群的发掘,对探讨我国早期城市的起源与演变轨迹、淮河流域文明化进程以及濠城地区自新石器时期至秦汉时期的历史发展脉络,提供宝贵的考古新资料。(融媒体记者 何沛)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编辑:汪淳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