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景区

胡庄吃起旅游饭

时间:2019-08-30 08:42

  “胡庄景色好,可酒香也怕巷子深,你们蚌埠日报可得给俺们好好宣传宣传!”一见到记者,五河县朱顶镇胡庄村党支部书记鲍继萍就对我们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从事新闻工作,在一线采访多年,记者也算走遍了蚌埠的每一个乡镇。而此次来到胡庄村,却再次引发了我们的好奇心。

  到底胡庄村有什么样的美景?难道这里还是什么“世外桃源”不成?胡庄有美景打造“皖北最美野炊佳境”

  胡庄村位于朱顶镇东部,与明光市仅一路之隔。在鲍继萍的指引下,记者乘车沿着村内的柏油路前行,齐刷刷的楼房,悠闲自在的村民,这里似乎和其他的皖北村庄并无二致。

  随着道路坡度的加大,我们眼前突然“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到朱顶镇和胡庄村正在着力打造的“皖北最美野炊佳境”,我们下车驻足,这里的确带给了记者不一样的惊喜。

  凭高远眺,眼前视野无限开阔,在这个夏末秋初的正午,万里碧空下,是延绵起伏的丘陵,绿色,是这片土地的主色调。山坡上,一座座白色的风车随风缓缓转动,大片的桃树林种植在远处油淋山上,五彩纷呈的多肉植物,在这片土地上,随处可见。

  在光影照射下,不远处一片堡垒状的地貌景观尽收眼底,这道独特风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里竟然会有丹霞地貌?“这就是丹霞地貌,还有大片的丘陵都是咱们平原地区所少有的!””面对记者的疑问,鲍继萍一脸骄傲,她告诉我们,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在流水、风力的不断侵蚀下,逐渐形成了这里的丹霞景观。

  “俺们这里的油桃随便摘,不要钱!”指着油桃林,鲍继萍告诉记者,为了发展乡村旅游,扩大胡庄村的知名度,每年三、四月份,山上的油桃林免费对外开放,让游客可以一边欣赏美景,一边享受采摘的乐趣。胡庄有故事“解码”秀美山水背后“文化因子”

  得天独厚的美景是大自然的恩赐。而只有“解码”秀美山水背后的“文化因子”,才能为旅游元素注入文化灵魂。

  属于典型丹霞地貌的油淋山,是每个胡庄人儿时的记忆。放学后,几乎每个孩子都会来到山上嬉笑打闹,采摘野果。而听村里的老人说,油淋山的由来,也是一个很有趣的故事。相传清朝咸丰年间,战乱连绵,咸丰皇帝的侍卫,得知浮山一带有九个力大无比的人,住在闫庄山下,其中一个叫温八百,一个叫杜千斤。在准备招这两人到军营当差之前,为了考验他们的胆量,侍卫让他们每人用手托起两缸军队食用油向前走,突然一声炮响,两人将油缸摔落,使油淋满山中地面,油淋山由此得名。后来也因为这两人只有力量没有胆量,故没有得到重用。杜姓人氏迁徙朱顶附近,温姓人氏不知去向,只留下当时温氏耕种和栖息的地方——温头山,遗址尚存,人已去也。

  走在胡庄的这片景区的山路上,转过一个弯,一座小池塘映入了记者的眼帘,小池塘内满是层层叠叠的莲叶,托着粉色的荷花。鲍继萍告诉记者,这里便是传说中的天池遗址。据传,很久很久以前,王母娘娘打算到人间寻找一处踏青游玩的好地方。当她出游路过此处时,便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她驻足下凡与众仙欣赏一番后便回到了天宫。欣喜之余她感到这里虽然景色很美,但却没有水源。于是她将自己饮用的一壶水从天宫中一泻而下便冲出了眼前这个池塘。因为是王母娘娘所为,故称天池。此池虽然面积不大,但却常年不干,即使是大旱之年也从不干涸。当地村民说池塘下有泉眼直通淮河,这里无论放养多少鱼却捕捞不到一条,都从泉眼游到淮河里去了。胡庄有梦想“绿水青山就是俺们的金山银山”

  蓝色的天空、白色的风车、红色的土地、绿色的植被、碧玉般的水塘、起伏的丘陵,还有说不完的故事……如今,这如这油画般田园牧歌式的美景成为了在致富路上不断探索的胡庄人的“金山银山”。

  胡庄村村委会副主任张串颖曾在新疆当兵多年,退伍之后,他放弃了去大城市发展的机会,选择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大家都知道新疆美,俺们五河胡庄也不差!”张串颖告诉记者,这片他从小爬上爬下游玩的地方,也承载了他的梦想。

  嫁到胡庄,见证了这里的发展,现在又成为婆家村掌门人的鲍继萍兴奋地说,那么多年来,胡庄人一直在寻找致富的路子,蓦然回首,原来,大自然馈赠给咱的最好宝藏就在身边。

  近年来,胡庄村凭借着这得天独厚的美景,发展起了乡村旅游。油淋山、饮马湖……一个个景点被开发了出来。

  每年春天,来自五河、明光、固镇、泗洪等地的游人如织,每天都有数千名游客前来胡庄村游玩采摘。胡庄村的“美丽经济”逐渐成形。

  胡庄村村民黄立向在景区的野炊点,开了家烧烤店。“旅游旺季,每天的营业收入都能超过千元。”黄立向笑着告诉记者,“咱胡庄村的美景还没完全开发,相信未来,咱的钱袋子能越来越鼓。”

  “搞乡村旅游,不能自己小打小闹,我们正在县里和镇里的帮助下,做规划,用咱的旅游资源来招商,现在,已经有不少客商都对项目感兴趣,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胡庄会有更多的村民吃上‘旅游饭’。”鲍继萍表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在镇里的支持下,胡庄村在完善景区道路的同时,还计划把已经干枯的洪山水库,重新注上碧水,每年,村民还会背着树苗,上山栽种,成片已经挂果的桃林正是胡庄村民的劳动成果。胡庄人在享受大自然馈赠的同时,也正在用更多的绿色,反哺着这片土地。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苗成韬 李扬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