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景区

国际博物馆日,一系列精彩活动来袭

线上线下展现“博物馆的力量”

时间:2022-05-18 10:09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旨在通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数字化与可及性创新的力量、通过教育进行社区建设的力量这三个视角,来探讨博物馆为社区带来积极变化的潜力。记者了解到,在国际博物馆日,市博物馆围绕主题,线上线下联动、馆内馆外共享,策划了一系列精品展览、线上展览、文博专题讲座、青少年研学等活动,用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展现“博物馆的力量”,为市民提供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市博物馆准备了新展让观众一饱眼福。5月18日上午9点,由蚌埠市博物馆、绍兴市博物馆主办的“畸人青藤——徐渭书画作品展”在市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开展,展期68天。

游客在市博物馆参观(融媒体记者 陈昂 摄)

  徐渭(1521—1593),号青藤老人,明代中期文学家、书画家、戏曲家、军事家,在诗文、戏剧、书画领域独树一帜,与解缙、杨慎并称“明代三才子”。“徐渭曾自许为‘畸人’,本次展览以‘畸’为线索,用实物、图片、文字三者相结合的方式对徐渭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和作品背后的故事进行解读,更直观立体的了解认知徐渭,让观众欣赏其艺术佳作的同时,感受他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堂文博公开课。5月18日上午9点半,市博物馆与湖滨社区联合开展“博物馆走进社区”活动,为居民提供历史文化图片展、专家讲座、文物法律法规咨询等服务,展示蚌埠悠久的历史,普及文博知识,搭建博物馆与社区文化交流的桥梁,让居民感受博物馆文化传播的力量。

  5月18日——7月17日,“影见古今——见证博物馆的力量”主题摄影大赛在线上开展。“此次大赛旨在用光影记录大家眼中的博物馆,用镜头定格历史,用照片展示蚌埠地区可移动文物及不可移动文物相关联的人、事、物,见证博物馆发展改变世界的力量。”据负责人介绍。

  线上活动拓展和延伸了博物馆社会功能,不仅顺应数字化时代博物馆的展示与传播方式,更满足公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5月18日,“研学小课堂:陶艺的魅力”在蚌埠市微信公众号、抖音推出,由蚌埠市陶艺达人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传授陶艺制作技巧,感兴趣的观众不容错过。

  除了博物馆日的主题活动外,蚌埠市博物馆每周二、四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博物致知——蚌博历史文化科普系列”,采用“10+1”栏目布局,内容分为党建类(红色印记)、专业科普类(走读淮河、品读蚌埠、解读蚌博、趣读文博、书画赏析)、新闻资讯类(活动预告、精彩回看、蚌埠资讯、通知公告、展览推介)等三大类,展示文化魅力,展现专业研究的力量。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融媒体记者 何沛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