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生态

排向龙子湖的污水从哪儿来?

时间:2019-05-17 09:11

  编者按

  龙子湖对于蚌埠,犹如西湖之于杭州、东湖之于武汉,是蚌埠难得的生态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好这一重要的城市景观湖,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城市形象,备受关注。

  但遗憾的是,这块“风水宝地”竟被污染了!在排查出的19个入湖排水口中,明显污染的有11个,轻度污染的3个。排污口如此之多,令人震惊。

  市民也深感痛心。上月有市民向本报反映龙子湖水面有大量黑色漂浮物,散发恶臭,《淮河晨刊》以“龙子湖水面漂起大片黑色物体”为题进行了报道,引发高度关注,很多人感到惋惜,同时发出追问:这些污染从何而来?

  市委书记汪莹纯对龙子湖污染问题高度重视,去年11月进行调研,要求综合整治提升,全面优化龙子湖生态环境。5月15日又进行了专题调研,要求标本兼治,高标准推进龙子湖整治建设。

为此,蚌埠日报今起开辟《龙子湖污染问题追踪》专栏,记者和相关部门一起,从19个排水口入手,调查水质状况、污染程度,追溯污水来源,追查排污责任,公布处罚措施,震慑违法行为。同时探讨治本之策及如何做好规划工作。

位于行湖路最东侧湖边的行湖路排水口。 记者 陈昂 摄

  作为一座皖北城市,因为龙子湖,蚌埠在平原易野间多了一份灵动。蚌埠人对龙子湖的关心关注,不亚于对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湖水的每一个变化人们都看在眼里,急在心中。

  “龙子湖上怎么有漂浮物?”“为什么一到夏天就能闻到异味?”“是不是有污水直接排向龙子湖?”每年,我们都能听到这样的声音,《蚌埠日报》、《淮河晨刊》以及蚌埠日报新媒体也经常接到这样的投诉。

  龙子湖的污水到底来自哪里?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市民,也牵动着各级领导干部的心。日前,经开区对流入龙子湖入水口的汇水范围、水质情况等进行现场勘查,共排出19个入湖排水口。

  5月15日,市委书记汪莹纯调研龙子湖生态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查看了污染较严重的迎湖路老石涵排水口、财院路排水口、行湖路排水口、铁东路箱涵、黄山大道排水口、徐桥大沟排水口等处,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就高标准推进龙子湖整治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5月15日下午,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经开区和市住建部门,在经开区建设和环保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对各排水口逐一排查。截至昨天上午,本报记者分两批完成了对19个排水口的初步排查,并通过全媒体方式向市民及时发布。走访中记者发现,龙子湖排污问题情况堪忧,在排查和治理上困难重重,需要相关部门下大力气进行整治,更需要市民广泛参与和监督。
【污染现场】19个排水口14个在排污市民直言“这里面啥都有”

  5月15日下午3点钟左右,记者沿着环湖西路向北行走,在财院路与环湖西路交会处进入龙子湖公园,东行200米左右,在湖边草木丛生处,看到一截破损的管道。从管道破裂处可以看到里面满是点点星星的白色漂浮物,已经黏稠到碎石不沉的污水,不时咕咕冒着泡。排水口直接连通龙子湖,管道和湖面相接处,是一层白色的泡沫,泡沫上有已被晒干的死鱼在漂浮。

  从财院路排水口沿湖向东北方向走,经过一处荷花池,池内两三名工人正身着防水服、手拿长竿,在水中打捞垃圾。荷花池北,是迎湖路排水沟,这里用铁栏杆进行围挡。透过栏杆,记者仍能清楚地看到排水口处早已颜色消退、灌满污泥却仍漂浮在水面上的可乐瓶。

  在环湖西路的另一端,龙子湖公园接近东海大道处,栈桥旁、湖岸边堆放着二十多个近一米高的白桶,向这里张望,依稀可见桶里堆放着满满的黄土。白桶旁,两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正沿着公园栈道栽植荷花,已经栽了近一个月,即将完工。提到排污口,其中一名工人说,在一个月的施工期里,由于经常下水,自己能够近距离观察到龙子湖排污情况。“这里啥都有!”手指着不远处龙湖大桥北侧桥下,岸边两树之间的位置,他有些不满地说,虽然被植被覆盖看不清,但是这里的排水口每天都会大量排放,基本上都是生活垃圾,而且垃圾种类繁多。

  脏乱的现场让记者一行人忧心忡忡,20多摄氏度的天气里,一些排水口已经散发出难闻的气味,令人远远就想止步。根据经开区提供的资料,在区里排查的19个入湖排水口中,有明显污染的11个,轻度污染的3个,无明显污染的5个。

  让人忧心的不仅是脏乱臭的排水口,还有环境、卫生和城市形象。行湖路排水口位于行湖路最东侧的龙子湖边,这里的排水口虽然已经用密网拦截,但白色泡沫状的漂浮物仍然透过密网流向湖里,靠近排水口的湖水隐隐发黑,腥臭的味道四处可闻。而这里,距恒大御景湾小区不过一路之隔,小区东侧的商铺还有不少经营的是餐饮。

  同样与小区一路之隔的还有兴民路排水口,这一排水口就位于行湖路排水口南边一公里左右。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排水口周围还有不少农田,一些市民在这里耕种,排水口流出的水体已经完全呈黑色,各类生活垃圾就散落在排水口前。

  纵览19个排水口,有12个位于龙子湖公园西侧,5个位于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南门东侧和西侧,2个位于龙子湖公园东侧。而这些地方,都是蚌埠城市形象的集中展现。
【排查过程】走了3公里找了1小时

  部分排水口地点隐蔽情况复杂

  5月16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在龙子湖东岸茂密的树丛中,记者一行终于找到了最后一个排水口。一个小时前,根据龙子湖入水口平面图,三名记者在望湖路与曹山路交口处附近的加油站下车,在经开区建设和环保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寻找第19个排水口。穿越植被丰茂淹没人影的荒地,走过杂草丛生野雉奔走的小径,寻寻觅觅了近三公里,湖面上像颜料一样绿油油的色彩呈现在了我们的眼前,望湖路排水口下的这些“绿”,与大自然的植物之绿截然不同,它们油腻斑驳,如同湖面上突然生出的藓,夹杂着垃圾和气泡,令人感到不适和恶心。

  为什么找了这么久才找到?经开区建设和环保局工作人员说,一些排水口所处的位置比较隐蔽,像我们所在的望湖路排水口处在平时无人问津的荒郊野地间,还有一些排水口附近正在拆迁、施工,现场的情况与几个月前的勘查相比,已经发生了不小的改变。

  记者在采访中,确实发现了一些远离居住区,鲜有市民经过的排水口,如位于黄山大道北侧、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南门东侧的上徐大沟排水口,要翻过路边两米多高的护坡才能看到,一旦靠近,就能发现这里早已被绿色漂浮物包围。

  寻找难,监督更难。这19个排水口在公园、在荒地、在田野、在草丛、在岸边,均没有指示牌、告示牌,即使专程寻找,都容易出现走错路、找岔道的情况,市民如何开展监督?

  对排水口进一步的排查和治理也存在重重困难。据经开区建设和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排水口排污的主要原因就是雨污混合,大致分为以下几种情况:一是一部分管道设计时间较早,如财苑路排水口,在当初设计时就是雨污混合,雨水和污水共用一个管道,现在周边居民、经营户和企业越来越多,污水的排放就更加明显。二是一些企业、小区、经营者的地址距污水管网较远,为了节省成本、贪图“方便”,直接把污水接入了雨水管道,造成湖水污染。更有甚者,一些施工单位在施工时,把建筑泥浆直接排放,即使是排入污水管道,也会造成污染和堵塞,影响龙子湖的水质。三是小区在通水通气通电时,可能会对雨污管网造成破坏,影响了管网的正常使用。此外,像位于黄山大道北侧的徐桥大沟排水口等处,附近还有农田和畜禽养殖,容易造成农业面源污染。

  龙子湖污水排放,既有历史原因,也有错接漏接,更有故意为之。当前的排查已经根据各排水口查出了污染源所处的范围,如某片小区、某片企业、某片经营者。据陪同采访的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经开区和相关市直部门将根据这些范围,从排水口向上追根溯源,逐一实地排查可能造成污染的小区、企业和经营者雨污管道安装情况,把具体责任人找出来,让一切环境违法者付出应有代价。

  网友反馈:

  24小时上万人在阅读

  “有问题就应该敢于亮出来”

  5月15日21:56,蚌埠发布微信公众号以《今天,汪莹纯书记来到了龙子湖……》为标题,报道了市委书记汪莹纯的调研活动,并把记者当天下午第一时间抵达现场拍摄的排水口图片和位置、名称等一同公布了出来。截至昨晚21:00,该微信的阅读量已达到一万多人次。昨天中午蚌埠日报“最蚌埠”微信对此事的报道,也获得了市民点赞。

  两篇微信发布后,市民纷纷留言评论。“保护龙子湖人人有责!”“龙子湖是蚌埠的名片,要重视起来!”网友们呼吁要高度重视龙子湖保护工作,关注水质变化,建设绿水青山。“严惩污染龙子湖的企业!”“难以想象有这么多污水排入龙子湖,必须严肃查处!”还有不少网友呼吁,要对环境污染企业零容忍,出重拳进行整治。更多的市民对市委市政府标本兼治提升龙子湖生态环境的做法表示支持并充满期待,“有问题就应该敢于亮出来,不能藏着掖着。”“希望能切实做好龙子湖的环境保护”、“不仅要建公园,更得关注湖水质量,还市民一个无污染的龙子湖”。一些市民还在网上开展了监督,指出了更多可能出现污染的地方……

  领导重视,媒体关注,市民点赞。龙子湖的治理正迈向一个良性的发展轨道。在5月15日的座谈会上,经开区、市住建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相关负责人都分别就龙子湖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汇报,各部门都根据自身职责进行了分工。
本报也将持续关注龙子湖排污处理进展,及时发布各排水口情况,切实发挥媒体作用。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和我们一起,对19个排水口进行有效监督,共同维护龙子湖生态环境,共同打造水清岸绿的城市名片和城市形象。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顾楷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