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生态

虎山,变样了!

时间:2019-07-30 09:31

  今年3月25日《淮河晨刊》刊登了《虎山,你怎么了?》一则报道,将山上村民开垦种菜、挖建水塘、开起饭店以及废品回收站围绕、垃圾铺满上山路等乱象曝光于大众视野内,受到了广大市民以及相关部门的关注。

  第一篇稿件见诸报端后,本报记者跟踪后发现面对“硬骨头”、“真顽疾”,相关部门定了目标却效率很低,又陆续在3月27日、4月2日刊登《虎山的乱象,如何治理?》《守护城市绿肺,任重道远》两则报道。时隔三个月,虎山是何光景?

整治前

整治后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虎山坐落在蚌山区与经济开发区接合部。长期以来,虎山上地界划分不清,多种土地使用权混杂。虎山西侧是原先的蚌山区雪华乡施徐村,南侧是蚌山区燕山乡陈梁村,东侧还有一部分是经开区戴湖村,这些村庄占据着虎山大半,有的人长期占据山地收购废品或开设饭店。

  虎山有“虎”,此“虎”非彼虎。它,是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乱搭乱建、开荒种田、垃圾扑面、水土流失严重……多年来,这座城中山在繁华商圈旁边日渐落寞。

  “已经对虎山动真格的了!”虎山问题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随后,确定虎山整治由市文明办总体牵头督办。6月初,记者从市文明办、蚌山区政府以及经济开发区了解到,经过前期摸排,虎山深处还藏着一些自建的房屋。蚌山区政府将对这部分区域进行征迁。根据前期制订的工作方案,适时启动该区域的改造建设工程。

  6月中旬,记者接到市文明办工作人员的电话称,虎山经过多部门联合整治,已经明确了9处机窝。为妥善解决虎山9处机窝违建及2处部队遗留问题,在市住建局牵头下,淮河社区中心安排专人赴徐州雷达部队,在确认了遗留营房与部队无关后,定性为违建。5月中旬,组织人员对原虎山9处机窝中的违建及2处遗留营房进行拆除,共拆除违建5693.95平方米,拆除营房1150.8平方米,拆除围墙286米,清运垃圾128车,覆土1825.77立方,覆土面积6085.77平方米。

  于是,记者再次踏上虎山,与工作人员以及相关部门执法人员一步步走进虎山深处。

  9处机窝面积6900平方米。记者站在虎山1号机窝附近,曾经的违建已经不复存在。“等建筑垃圾全部清运完毕后,我们就会在上面撒上草籽,附近栽上树苗。”随着工作人员的一路指引,记者边翻看曾经拍摄的照片边与眼前的景象做着对比。如果没有工作人员的解说,几乎无法与照片中的景象连在一起。

  在山上行走了将近2个小时,记者大致看到了9处机窝全部拆除。“我原来在虎山上认路,都是以显著的地标建筑为指引,比如以前山上有个显眼的小白楼、一家蒙古包形状的农家乐饭店、推开一个围挡里面是成排的房子,如今这些‘地标’都没了。”听闻记者的感叹,雪华乡副乡长刘向阳表示,4月5日,雪华乡虎山拆违征迁办公室正式成立,并于次日面向虎山住户及经营户正式发布有关搬迁公告。随后,雪华乡政府对虎山山坡西侧开荒种菜乱象进行治理。自启动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共出动工作人员100余人次,民工200余人次,挖掘机4台,渣土车80余辆,拆除虎山周边各类违章建筑28000平方米,清运垃圾1500吨,地表覆土6000余方。其中山体上经营废品回收站3家,木器加工2家,铁艺加工2家、农家乐2家。因夜间盗采山体所遗留的三个大水塘,现已经基本填平。前期反映的旱厕已经拆除。

  这几个月,所有工作人员与执法人员铆足劲,耐心向村民进行宣传与劝导,不放过任何一个地方,还扒出了藏在山林深处的“隐藏饭店”。很多村民最终认清形势,自觉配合,自行拆除,每个星期来,都能看出变化。“我调入文明办被交办的第一件事就是虎山整治。每周必须做的一件事就是上山巡查。”市文明办副主任何啸黎告诉记者,对于难点问题,市文明主任倪涛现场交办。虎山整治工作,坚持每日一跟踪、每周一督查、每周一暗访、现场实地了解整治进展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对相关责任单位下发整改清单并跟踪督办整改。基层按照工作部署,整体有序推进,才形成了如今的效果。

青山依旧在飞鸟相与还

  “一旦发现问题,我们就组织市住建局、经开区、蚌山区现场逐一勘察违建位置、有关情况,对责任主体不清的违建进一步明确查处主体,这些都为及时快速拆除违建提供了先决条件。看着虎山大变样,我们干得也有劲。”7月中旬,记者再次与文明办工作人员来到虎山。记者从虎山东侧进入经开区戴湖村地界,原本沿着山上小路两边建起的违建均已拆除。整个虎山东半侧已经露出了原本山林大致的模样。原先清除的建筑空地上已经长满了青草、种上了小树,山地已经开始覆土修复,此时的虎山,虽然并不茂盛,但也是郁郁葱葱。

  经开区淮河社区副主任孙翔说,淮河社区中心加大对虎山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扩大整治范围,拆除了经开区与蚌山区交界处三处约500平方违建。并对拆除后的空地实施了补绿工作,共计铺设草皮2处约400平方米,播撒草籽5处约3500平方米,拆除农民私拉栅栏绿网5处。

  愈行景愈深,抚开杂树投下浓重的绿色,脚下夏虫呢喃,突然不知名的鸟拂过山林。“没想到山里的空气越来越好了,都能见到这么好看的鸟了。”听闻记者的声音,不远处走来一位老大妈,她笑着说,虎山整治了,以后环境会越来越好。

  原来,在这山里工作十多年的她,眼看着虎山日渐衰败,又是亲眼见证着虎山的转变,山上常住的村民走了,垃圾清运了,一座座房子拆除了;撒上了草籽、栽上了树木,水土流失也有救了。“前段时间下雨,虎山西路可不就没有塌方吗?”老大妈说。

  走在小道上,一行人没有高声言语,怕是打破了这份难得的静谧。途中碰到独自前来爬山的市民,他指着一大片的树林说,“虎山是城中山,市民可以不用远足就能上山锻炼。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上来一趟,这里真的变了太多,曾经被人遗忘的角落终被人想起。希望后期,虎山能翻身成为网红健身打卡景点。”

多年隐于光影中风光流转待蝶变

  虎山的探访终有尽头,希望结果越来越好。

  “只要敢干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虎山治理好了,其中也有我的一份功劳,想想就很振奋”“今后虎山规划好了,没事我们也能上来爬爬山锻炼下身体,感受下城市绿肺”……采访中,不少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都在感叹,绿水青山就是“幸福靠山”。多年隐于光影中的虎山,虽曾经其风貌被人为破坏,大片区域成了藏污纳垢之所,但经过整治后虎山,仍被很多人寄予厚望,畅想成为城中后花园的虎山,期待着风光流转华丽蝶变。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统筹治理,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记者从市文明办、蚌山区、经开区、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了解到,近期,市文明办对虎山范围的建筑物已全部督促相关单位拆除完毕,针对尚未完成整改的点位徒步逐一查看,分别就环境整治中建筑垃圾清运及覆土问题进一步加强督办力度。目前,虎山进入环境整治阶段。经开区、蚌山区对辖区范围内的虎山及其周边区域建立长效环境管控机制,防止出现反弹。市住建局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于7月底前划出虎山各相关区域红线图,以便经开区、蚌山区明确管辖范围;需加快虎山公园方案设计;加强巡查力度,加强漂浮物捡拾,对属于林区范围加强防控,防止出现反弹。

来源:淮河晨刊  作者:何沛 文/图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