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生态

蚌山区多管齐下保卫蓝天碧水

时间:2021-08-05 08:38

  “生态环境保护,永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日前,记者随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在蚌山区采访时,不断听到类似的话语。从生物质锅炉到天然气锅炉,再到低氮改造,企业用实际行动达成生态环境保护的“进阶版”。

  走进和平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锅炉房,并排的几台锅炉是环保“进阶”最直接的见证——这家蚌埠人耳熟能详的企业于2012年底搬入新工业园。近十年来,先后对锅炉进行了三次投资改造:从开始的生物质锅炉,到2018年耗资100万元购入全新的天然气锅炉;2019年,再次投入30万元用于低氮改造,采用全新的FGR超低氮燃烧及机头。“2018年我们就实现了全部使用清洁能源,现在NOx的排放浓度在30毫克每立方米,远低于国家标准。”公司行政部经理刘东伟告诉记者,尽管企业为此支付了大量的资金,但是与环境效益相比,还是值得的。“而且政府还有17万元的专项资金补贴,对我们的行为是极大的肯定。”刘东伟笑着补充说。

  相距不远的晟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不久在原有基础上新建成危废暂存仓库。“建筑面积160平方米,设计存储量40吨,足够4-5年的容量。”公司总经理肖新煌介绍,晟光科技是一家触控屏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生的危险废弃物主要包括脱膜废液、显影废液、蚀刻废液、废光刻胶等,每年产生总量在6-8吨之间。每年年底,公司会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统一处理。硬件跟上,软件更要跟上。危废的管理需要完善的制度,包括标示清晰、摆放满足距离要求、警示标志完整,以及防泄漏、防火、防雷措施。

  为此,公司还安排专员负责危废的转移和管理。翻开台账,各项记录清清楚楚,细到每一天。“现在危废的处理费用大概是每公斤5块钱。”肖新煌说,与处理的支出相比,日常暂存的管理甚至更为重要。否则一旦疏忽,努力就相当于打了水漂。

  “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也在因地制宜。”在蚌山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张自伟看来,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比如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燕山乡仲集村,投资88.2万元建成日处理规模50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采用的就是微生物共生原理,能使微生物形成食物链,同步降解碳氮磷微生物,实现污水的高效处理。“系统包括远程监控、故障报警和人员驻点,以及4S流动服务站方式管理,优点是无需人值守、占地小,有机剩余淤泥减排90%以上。”燕山乡城建办工作人员蔡维娜告诉记者,与普通的药剂处理相比,微生物共生处理更加环保,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近年来,蚌山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做好餐饮油烟和施工扬尘的治理管控,强化工业企业环境监管,多管齐下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张自伟告诉记者,各部门共同努力,蚌山区较好地完成了今年的中央环保督察的迎查工作。截至目前,涉及蚌山区的16件转办件全部办理完毕。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瑾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